肖新生
精神病人一路打掠 退休民警夺刀受伤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2月18日9时许,桂阳县蔡伦井附近一个店铺前出现惊险一幕:

  一个30多岁的青年男子厉声说道:“你敢抢我的刀,我就砍死你!”话音未落,便凶神恶煞地挥舞着菜刀向正要夺下他刀的一名花甲老人砍去,老人迅即转身躲过砍刀,一跃,转到持刀男子背后,一手卡住他的脖子,一手死死抓住他的刀,然后一个扫堂腿,把青年男子掀倒在地,并把男子压在身子底下。其他群众见状,赶紧过来帮忙,夺下了男子的菜刀,制服了男子。群众拨打110后,公安干警赶到,行凶男子被带到了鹿峰派出所。花甲老人起身后,才发现自己的右手手臂露出白森森的骨头,整个手臂已被鲜血染红。原来,老人在夺刀过程中手臂被划伤。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行凶者谭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暴力倾向十分严重。当天8点40左右,谭某从城南加油站沿蔡伦南路往北走来,一路耀武扬威,对路人这个一拳,那个一脚,见谭某行为错乱,被打的路人都纷纷躲逃。这时,谭某来到蔡伦南路123号何名华所开的佛教用品店。谭某在何名华的店子里拿了一封鞭炮就走,何名华叫谭某给鞭炮钱。谭某说:“你还要我拿钱” ,说完,就用打火机想点燃店里堆放的鞭炮。何名华看到十分危险,就一把抱住谭某。这时谭某从手提的布袋里拿出一把不锈钢菜刀,拼命往何名华后背乱砍。幸亏谭某用的是刀背,何名华没有受重伤,只是衣服被砍破、后脑勺被砍肿。何名华疼痛难忍,只得放开手,赶紧拿出手机拨打110。谭某见状,抢了何名华的手机就走。何名华就边追边喊:“有人抢手机啦,有人抢手机啦!”

  谭某跑到城南水果市场名门口,何名华的哥哥何小礼就在这旁边开了一个日杂瓷器店,见有人追赶“小偷”,一见是自己的弟弟,知道弟弟被人“抢劫”了,就也跑过去追赶谭某。谭某见何小礼就要接近自己,他迅速从布袋里拿出菜刀,转身往何小礼头上一刀砍来,何小礼躲闪不及,左眼眼睑被划破,何小礼随即扑倒在地。见何小礼倒在地上,谭某继续往蔡伦井方向跑。

  谭某来到蔡伦对面曹某征和姐姐曹某兰开的南杂店前。曹某征的香烟柜台摆在商店门口,谭某见了就对曹某兰说:“给我拿烟,快点。”曹某兰两姊妹见谭某拿着菜刀,吓得不得了,躲入店子最里面,颤抖着说:“你要烟就自己拿……”。谭某挥刀一下把柜台砸烂,自己拿了30多包香烟和几包槟榔装入布袋里。远远地围满了群众,没有一个人敢向前。

  这时,英雄出现。

  交警队退休民警肖新生正好路过这里,看到围了很多人,又听到砸玻璃的声音,知道有人正在“犯事”。肖新生闻声向前,见谭某正在曹某兰的店子前向曹某兰要钱,曹某兰哆嗦着说:“你要钱,我给你,你自己拿……”。

  肖新生心想,这还得了,光天化日之下,竟敢抢劫,就大步飞跑过去。这就出现了开头描述的一幕,面对持刀行凶者,毫不畏惧、英勇制服行凶者的花甲老人正是肖新生。当时肖新生也不知道行凶者是精神病人,在与谭某搏斗过程中,肖新生右手手臂肌肉被划开30多厘米长、肌腱被切断、左小腿等多处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制服谭某后,围观的群众纷纷举起大拇指:“了不起,没有您的英勇行为,不知他还要砍多少人呢!”

  肖新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肖新生,系桂阳县交警队一名退休民警,生于1955年1月。1976年参军,1978年入党,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91年转业到交警队。肖新生在公安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已于2015年退休。秉承军人作风,肖新生一直坚持锻炼,遇到不平之事,随时都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已成为他的习惯。

  有一次,他和家人在路边行走时,看到一个男子殴打一名女子,他毫不犹豫向前制止,男子恐吓他不要多管闲事,但他毫不理会男子的恐吓,出手制服男子。还有一次,他看到一个男子故意用摩托车撞击一女子,他立刻上前制止,为保护那名女子免被撞伤,情急之下,他单手把肇事摩托车拖了数米之远,因为此事,他的右臂疼痛了大半年。诸如此类事情在肖新生身上发生过很多次,肖新生的老伴告诉说:“他就是个爱‘多管闲事’的人,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只要他看到这种‘闲事’就必须要管。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有时候家人也会劝他,但他做这些正义的事已经习惯了,所以家人也都支持他。”

  笔者前往桂阳中医院看望了肖新生同志,看到躺在病床上这位两鬓斑白,身上多处缠着纱布的老人,笔者问道:“您帮助别人,却没有回报,自己还受伤了,您后悔过吗?”肖新生面带慈祥的微笑说道:“不后悔,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这或许是一名警察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论今天我是年轻还是年迈,退休还是不退休。”多么朴实的话语,却如此感人肺腑。

  肖新生在人民群众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社会所有人敬佩和学习。尽管他已经退休,但他的英雄本色、正义本色从来没有褪去过。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