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磊
汽修工人搏斗歹徒救援女民警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覃磊,男,1987年2月出生,渝北区龙溪街道紫荆路固特异轮胎汽修门市汽修工人。

  二、事迹概述

  2018年11月22日10时,覃磊在渝北区公安分局黄泥塝派出所院坝,遇到一歹徒将一名女民警按在地上,持刀多次刺向女民警颈部,企图杀死女民警,情况非常危急。覃磊立即冲上前去与持刀歹徒搏斗,成功救下女民警,并与闻讯赶来的民警一起将持刀歹徒制服。

  覃磊同志面对持刀刺杀民警的凶残歹徒,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维护他人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无畏精神和高尚品质,被渝北区政府评定为“渝北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三、详细内容

  见义勇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2018年11月22日,犯罪嫌疑人狄志强(男,26岁,黑龙江人)因曾两次被刑事处理过而对公安机关怀恨在心,想通过报复民警泄愤,遂乘出租车至黄泥塝派出所。经多次踩点观察后,前往附近超市购买水果刀再次返回,趁正在大厅外打电话的女民警任彦洁不备,用左手扼住女民警脖子使其难以发声、右手持刀欲刺割其颈部。女民警奋力反抗,却因体格瘦弱,挣扎着被犯罪嫌疑人拖到在派出所院坝角落。女民警遇袭后院坝内无经过的行人可供求救,眼看歹徒的利刃一点点逼近女民警的脖颈,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恰巧经过派出所门口的修理工人覃磊见状飞奔跑进派出所院坝,并不顾个人安危一把抓住狄某持刀的手臂与之英勇搏斗,期间一名民警、两名辅警闻声也迅速赶来,最终协助覃磊一起将狄某制服,并当场缴获其作案刀具,最终女民警任彦洁右手背和小指组织被划伤,无生命危险。

  用心经营,一肩扛起家的希望

  覃磊是一位到重庆主城谋生活的长寿人,自己经营了一家小小的轮胎修理店,平日里与年迈的父亲共同打理店里的事务,他总是说:“工作很累!但只要想到家里的老人、妻子、还有需要抚养的一儿一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日常生活中,他努力做好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角色,从来不会将工作压力带回生活当中,努力经营一个幸福的小家生活。当问到当时是否考虑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时,覃磊笑笑道:那个时候哪里想那么多哦,就是出于本能。出于本能,多么朴实的话语,折射出这个30岁出头的汉子伟大之处 。

  无私奉献,见义勇为并非偶然

  覃磊在生活中是一个热心肠的小伙子,经常帮助身边的人,只要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他都会挺身而出。

  覃磊经营的汽修门市就在黄泥塝派出所附近,黄泥塝派出所外面可以停车位置有限,有一次一位到派出所办急事的中年妇女找不到停车的地方,非常的焦急。刚修完车的覃磊发现了她的难处,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并叫她将车暂时停在修车店的门口,解决了这位中年妇女的燃眉之急。据了解,覃磊经常帮助到派出所办事的居民,为他们义务摞车,存放物品等。

  2018年9月份,天气非常火热,一位长期在派出所门口站马路的交通志愿者突然身体不适,有中暑迹象,刚从外面修了车回来的覃磊观察到志愿者的异常,立即上前将这位志愿者扶到他的门市里面休息,为他送上一杯温开水,志愿者休息了一会才缓过劲来,连忙感谢他:“小覃,谢谢你哦,要不是你,我可能中暑晕倒了。”覃磊连摆手笑呵呵地说:“这都是些小事,看到就应该做的。”

  覃磊,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拯危扶溺。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