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祥
外卖小哥联手保安制服劫匪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2.jpg
人物故事:

  刘增祥,男,1985年生,新沂市美团外卖骑手。2018年6月21日,新沂市老庙黄金银楼发生持枪抢劫案,正在这里等待取餐的刘增祥听到枪声和顾客大声尖叫:“有人抢劫!”刘增祥没有细想循声就追了上去,面对正要骑摩托车逃跑的劫匪,刘增祥一个箭步冲上去,迅速夺下被商场保安抱住的劫匪手中的车钥匙,并且死死按住劫匪的双手,防止他用枪伤人,最终将劫匪控制住,待公安人员赶到,他默默离开了,其事迹被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网、扬子晚报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6月21日中午,美团外卖骑手刘增祥和往常一样,在江苏新沂汉锦城购物中心等待取餐。突然一声枪响打破了商场午间的平静,有顾客大声尖叫:“有人抢劫!”刘增祥顺着声音回头望去,正看见一名男子背着背包逃窜。一名商场保安一边奋力追赶,一边高喊:“小心他手里有枪 !”

  听到劫匪持有枪支,周围群众纷纷避让,不敢阻拦。眼看劫匪越跑越远,刘增祥没来得及细想就追了上去。劫匪正准备骑上摩托车逃跑,商场保安扑上前去拦腰抱住劫匪。随后赶来的刘增祥一个箭步冲上去,迅速夺下劫匪手中的车钥匙,并且死死按住劫匪的双手,防止他用枪伤人。

  随后刘增祥和商场保安合力将劫匪拖下摩托车,周围的群众也纷纷上前帮忙。在等待派出所民警到来的同时,刘增祥为了不影响用户用餐,通过站长把自己的两个订单转给其他同事。不久,接到报警的公安人员赶来将劫匪带走。这时刘增祥终于松了一口气,默默离开。

  据目击者介绍,劫匪当时手持土制手枪,进入商场内的老庙黄金银楼抢劫时开了一枪,所幸并未击中任何人。在抢劫黄金首饰后劫匪迅速逃跑,恰好遇到了等待取餐的刘增祥。事后,刘增祥表示:“我当时没有多想,知道那个人是劫匪后就赶紧追上去了。”后来刘增祥也并未向家人和同事提起此事。

  “我们是从朋友圈了解到这件事的。” 刘增祥所在配送站站长袁磊介绍说,“刘增祥把劫匪交给警察之后就继续去送餐了,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这件事。但是当时围观的群众拍了视频发到朋友圈。消息传开后,我才知道他帮助抓劫匪了。”据袁站长介绍,刘增祥来美团外卖工作一年多,平时工作很努力,是站内有名的“热心肠”,深受同事们的喜欢。

  事后,老庙黄金银楼负责人特意寻找到刘增祥,为他送去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美团正能量”的锦旗,美团外卖总部获悉此事后也授予其“模范骑手”的荣誉,同时给予1000元现金奖励。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