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
大学生挺身而出勇斗歹徒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乔,男,1994年出生在盐湖区西曲马村一个普通农户家庭,现年23岁,家住运城市紫薇香河湾小区,为重庆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

  2017年10月3日下午1点30分许,运城市盐湖区凤凰路某餐馆内,就餐人员络绎不绝,国庆休假在家的宋乔也是其中普通食客之一,正当他沉浸在家乡味道、准备好好享用迟到的午餐时,却被一阵争吵声打断了注意力,只见一名年轻人与一名大娘正在争执着什么,还没来得及判断事情原委与对错,推搡谩骂中,宋乔发现年轻人已从怀中抽出一把匕首,向大娘刺去……见此情景,来不及顾虑,正义的本能促使宋乔立刻放下了碗筷,冲上前去,高喊道:“啥事,把刀放下!”……说话之时,宋乔已将大娘护在身后,并徒手与歹徒展开搏斗……“多管闲事,你是不是活腻了?”歹徒气急败坏,扑向宋乔向其砍去……宋乔以血肉之躯死死抓住歹徒,身负重伤,血流如注,为大娘及就近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却因伤势过重,昏迷过去……歹徒此时红了眼,拿刀扑向周围群众……群众纷纷谴责,并拨打报警电话,歹徒以为出了人命,仓皇而逃……

  宋乔倒在了血泊中,被杭大娘及目击群众送往医院抢救,其胸部被刺三刀(道口长度为4-8厘米),头部两刀,颈部后侧一刀,出血量巨大,经医院抢救,保住了这个年轻的生命,但刀伤造成宋乔头额窦前壁骨折,左侧眼球皲裂,左框顶壁、内壁骨折,左侧眼睛永久性失明,并伴有随时摘除眼球的危险。数天后,该名歹徒在一处ktv进行大额消费后拒不付款,刺伤3名保安人员后,被警察制服并最终伏法,可见其是一个目无法纪、残忍冷血的亡命之徒。

  事后,当同学老师们问及宋乔是否后悔当天的“多管闲事”导致今日的永久伤残时,宋乔坚定的说:“虽然病痛让我备受折磨,但如果那天我没有勇敢的站出来,选择退缩,那么伤亡的就是那位大娘,甚至是更多的群众,那我将终生遭受良心的谴责,读那么多书,要那么高的学历又有何用?!”宋乔虽是一名在外求学的普通学子,却时刻不忘关公故里人的“忠义仁勇”,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在人生最灿烂的年华,他能危急时刻一声吼,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与歹徒搏斗,挽救了大娘的生命,弘扬了社会的正气,不愧是新时代的好青年。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