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宝
村民路遇两名溺水儿童 不顾个人安危出手相救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金宝,男,1985年3月出生,大庆市肇源县建国村人。

  每年夏季是儿童溺水事件高发期,有许多儿童因不了解水情,擅自下水玩耍,又因为身边没有人及时出手相救,使许多家庭悲痛不已。肇源县民意乡建国村就发生了相似的事情,在见义勇为者郭金宝的帮助下,让两个家庭远离了悲痛。

  2018年7月27日中午12点左右,肇源县民意乡建国村,“民意排灌站”附近即西湖排涝站的出口处,小鑫(化名)小宇(化名)来这里玩耍。两人在不知水情的情况下,会游泳的小宇先下水,入水后的小宇开始玩耍,让在岸上的小鑫以为水不深,也下水了。由于当时西湖正在往外排水,加上嫩江涨水期间,水深达八米左右而且水流湍急。小鑫下水后就被呛到,急忙喊“救命啊!”听到情况的小宇拉住了小鑫的手,但是由于小宇的水性也不足以营救小鑫,他们二人因体力不支双双下沉。同时两人大声呼救。路过此地的村民郭金宝听到后,急忙向呼救声跑去,看到情况后发现二人已经抱在了一起,于是他迅速下水,等他游到二人附近,只剩下一只手露在水面。郭金宝开始拉住二人的手往上拽,他们被拽出水后换了一口气,体重只有120斤的他开始拉住体重加起来达到250斤的两个孩子游向水边。可以想象在水中阻力的干扰下加上两个孩子的体重,让郭金宝的营救变得十分困难。祸不单行,游了两三米后,小鑫因为太害怕,松开了原本拉住小宇的手,迅速搂住了郭金宝的脖子,将自己的重量压在了郭金宝身上,郭金宝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力气,身体开始下沉,也呛了一口水。但是,郭金宝并没有因此放弃对两个孩子的救援,于是他用着全身的力气拉住小鑫的手顶着水流往上游,小宇也跟在后面往岸上游。远处的村民张立波看到了也往这面跑,等张立波跑到岸边时,郭金宝已经将二人救上了岸。

  张立波目睹了救人的全过程,他说:“如果当时郭金宝没有及时相救,两个孩子肯定全完了。当时不会水的小鑫紧紧地抱住小宇把自己的重量压在小宇身上,小宇也无法挣扎开,二人一定会一起沉下去。”可想而知当时的情况有多么危急。张立波也对郭金宝的救人事迹称赞有加,作为一个旁观者,他清楚事态的紧急,也深知郭金宝的不容易。

  我们得知,郭金宝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也说过,自己也有孩子,谁家都不希望孩子出现危机情况,当时看到孩子们溺水,第一反应就是救孩子,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跃入水中。在水里,他也呛到水了,事后问起,郭金宝也有一些后怕,“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既然下水去救了,那就不能因为自己被呛到,或者有危险而放弃救孩子们,我当时就心里一个想法,无论如何,我必须游上岸!”带着一颗坚定的心,郭金宝用尽全身的力气,最终营救成功。

  看着身材瘦弱的郭金宝,我们惊讶于他用瘦弱的身材,强大的意志,以及一颗温暖的见义勇为的心,拯救了两个家庭的命运,将他们两个家庭从鬼门关拉回了幸福的大门。

  提起这个见义勇为的事情时,郭金宝有一些羞涩,他总是和我们说,没事没啥事,都过去了,这有啥的,都是孩子的家长,我必须会救的啊。说完他又会笑一笑,他的皮肤因干农活黝黑,笑起来一看就是淳朴的老实人,也就是这淳朴的品质使郭金宝勇于在危机时刻伸出援手。

  家里人对他这次救人多少会有一些后怕,但是更多的是感动和感谢,在家里人看来,郭金宝一直是这样,干活勤勤恳恳,忠厚老实,很聪明,对待孩子也十分细心。郭金宝是家里的主力,上有身体不算太好的老人,下有两个才上小学的孩子,我们无法想象如果郭金宝当时没有上来,那么两个家庭的悲痛就会转变成三个家庭的悲剧。

  而且他的邻居也对他称赞有加,“他特别爱帮助别人,我们家有点什么事情就找金宝,金宝办事我们放心,而且因为我们年纪大,有些东西我们不懂,金宝都特别耐心。”

  郭金宝最后也希望他的事情让每个孩子和家长引起重视,毕竟不是每次都幸运,有人出手相救,家长还是要多多提醒孩子不要单独去野游,去游泳一定要找会水的人陪伴。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不要慌,这样不光对自己不利,也会让救你的人不方便。

  见义勇为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时代更是呼唤这种精神。郭金宝的英雄模范行为,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人心所向。我们当以实际行动向见义勇为的英雄学习,学习他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无私无畏精神。 见义勇为是我们时代的需要,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当中,离不开那些平凡的英雄,他们的无私行动,值得我们对其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一个个英雄,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在那样特殊的环境里,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凝心聚力去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们的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写下了一曲曲时代的颂歌。正如马克思所说: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的人的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达到自身的完善。这些事情虽不是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甚至不足挂齿,但是却能让我们感受到他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因为他让周围的人感到幸福,感到快乐。他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

  中华民族的美好品德总是会在普通人身上显露出来,好人有好报,我们相信郭金宝多年来的优秀品格也会影响他身边的人。让我们将这种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优秀事迹铭记在心,我们希望这世界有更多的好人帮助身边人脱离困苦。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