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芳
八旬老人间隔30年救起一对父子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徐伟芳,男,1939年11月生,江阴市祝塘镇石堰村村民,30年来先后奋勇救起3名溺水者,2018年获评“无锡好人”。

  事迹简介:

  2018年8月3日上午9点左右,徐伟芳忽然听到屋外传来呼救声,光着脚便冲出去,只见门口的河面上飘着一个采菱盆,70多岁的邻居坐在盆中,邻居8岁的孙子在水中扑腾。徐伟芳立即下河游向男孩,在老伴帮助下将孩子救上岸。巧合的是,大约30年前,徐伟芳还曾从河中救起落水男孩的父亲。

  突发!男孩失足落水,八旬老人光脚冲向河边救人

  “救命,救命……”2018年8月3日上午9:00左右,江阴市祝塘镇石堰村刘市上传来了一个女人撕心裂肺的求救声。当时,徐伟芳正和老伴在家中干活,听到求救声后,老徐知道一定有急事儿发生,他顾不得穿鞋,光脚便冲了出去。

  来到屋外,徐伟芳迅速环顾四周,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他看到家门口的陆家河中央,漂浮着一个采菱盆,坐在盆内的七十多岁的邻居正在呼喊救命。原以为邻居被困住了动不得,可正当徐伟芳准备动手救人的时候,河中央的邻居却用手指向东边拼命喊:“快,快救救我孙子!”当老徐的目光锁定邻居手指的方向,他猛地一惊,一个小男孩正在水面上挣扎,而他正是邻居8岁的孙子。

  徐伟芳来不及多想,立刻冲到离小男孩落水点最近的岸边,在老伴的搀扶下快速走下河。陆家河水深2米多,老徐刚在河里走了几步,河水就没过了头顶。“水那么深,如果我不下去,孩子肯定就没了。”老徐说,“幸亏孩子离岸边不远,我用尽全力奋力朝着孩子的方向伸手,一把抓住了孩子的脚。”因为年事已高,几个简单的动作下来,老徐已经力气不够了,在老伴的帮助下,他这才把孩子拉上了岸。

  孩子救上岸后,徐伟芳已经全身湿透,体力也几乎耗尽,但他顾不得这些,又在老伴的协助下把孩子倒过来背在肩上帮助他吐水。“当时我已经精疲力尽,但在生命面前,我必须用尽全力。”老徐说。于是,他用年迈的身躯背着五六十斤重的孩子在原地不停地跳,1分钟、2分钟、3分钟……直至孩子吐出了喝入的河水苏醒过来,他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此时的老徐,早已面色苍白,到了虚脱的边缘。

  感动!老人拖着病躯完成救人义举,施救后低调离开

  对于一个普通的八旬老人来说,下水救人已实属不易,但徐伟芳当时还是带病之躯。

  两年前,老徐在家中楼梯上摔倒,病情一度十分严重,最初的一段日子,他连走路的能力都没有了。所幸,老徐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对于生活总是抱着满满的希望。两年来,他凭着信念和毅力,慢慢让自己“学会”了走路,身体也在渐渐好转。如今,他已经能离开拐杖一个人慢慢走路了,但尚未完全恢复的他,很多时候仍需要老伴在一旁照料。

  成功将落水的小男孩救起后,看着孩子恢复了意识,徐伟芳便在老伴的搀扶下默默离开了。回到家中,他们换上了干净的衣服,依旧平静地吃饭、做家务,把救人的事情埋在了心里,连自己的子女也没有告知。

  惊讶!热心肠的老徐30年前曾救起过孩子的父亲

  老徐夫妇是低调的,他们舍身救人却不求回报。目睹了这一善举的村民却把好人好事在村里传开了,大家纷纷为老徐勇救落水儿童的善举点赞,认为徐伟芳不顾自身安危下水救人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他就是村民身边的好人。

  而让所有人感到惊讶的是,徐伟芳在30年前曾经救起过溺水男孩儿的父亲。当时,徐伟芳也是远远听见邻居在大喊,说是河里有一头猪。他觉得很奇怪,附近没有人家养猪,河里怎么会有猪?当他好奇地走到河边时,发现漂浮在水面的其实是一个孩子。30年前,徐伟芳正值壮年,他一个纵身跳入河中,很快就救起了溺水的孩子。巧合的是,这个人,就是此次老徐救起孩子的父亲。时隔30年,老徐先后两次救起了父子俩,他也成了邻居一家的救命恩人。

  随着老徐勇救溺水男的事迹被广泛传播,他曾经的救人故事也被村民挖掘了出来。除了邻居父子俩,他还救起过一个溺水孩子。事情发生在25年前的一个冬天,天寒地冻。当时徐伟芳正在家中,突然邻居跑来喊救命。老徐二话不说就冲了过去,顾不得刺骨的河水,迅速脱下棉袄和鞋子跳入河中,救起了落水的孩子。随后,又光着脚在石子路上背着孩子跑,帮助孩子吐水。

  徐伟芳不仅自己救人,还用自己的善心之举感动着家人,使她们主动加入到了救人的队伍中。他的老伴在一次上班途中,也遇到了溺水孩子的情况,老伴见状毫不犹豫下河救人,并在救人后选择默默离开。

  从行动敏捷的壮年到白发苍苍的耄耋之年,30年间,徐伟芳始终秉承一颗善心,从河中先后救起3个孩子,并带动家人加入爱心队伍奋勇救人,避免了四个家庭遭遇不幸。虽然岁月让他的身躯日渐佝偻,但他的灵魂却愈发高大。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