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唆根
村民百米冲刺奋勇救起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简唆根,今年46岁,新余市渝水区鹄山乡晓堆村委晓堆村村民,平凡的他却因去年10月份跳水救起落水小女孩的不平凡事迹赢得了本村群众的赞赏和钦佩。

  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2018年10月20日,4岁多的小女孩肖羽欣来到晓堆村祠堂前的池塘边玩耍,她一不小心失足掉下了水。落水的瞬间,小女孩心里十分恐惧,手脚拼命划水挣扎。这时,路过的一个不懂水性的村民立即大声呼喊:“快来救命呀,有小孩掉到水里面啦。”

  碰巧此时,简唆根正在附近,他听到急促的呼救声后,马上跑出去,看见有一个小女孩在池塘里浮沉,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现场,顾不得将衣服、鞋袜脱下,就纵身一跳,奋力游到肖羽欣身边,一把抓住她,用力把她救回岸边。

  “我远远就看到她在水里挣扎,已经距离岸边有一定距离了,眼看快要沉下去,我的心急得不行,什么也不想,只想跑去救人,跑到岸边时,她正好浮了上来,我不顾一切跳下去,当抓到她背后的衣服,我就松了一口气,然后就慢慢将她救回岸边。”简唆根回忆道。

  由于当时情况紧急,简唆根救人时没有来得及把手机掏出来,浸过的手机已经完全报废了,但简唆根却说:“没有关系,生死关头,没时间顾得了那么多,手机坏了可以再买,如果还要我再选一次,我依然会这样做。”

  用行动传播正能量

  一个凡人,一个善举,温暖了一个乡。简唆根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精神,让鹄山升起了一股浸润人心的热流,积蓄了暖暖的正能量。

  简唆根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受到了很多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点赞致敬这位身边的平民英雄。直到今天,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我们还时不时听到本乡群众对简唆根的赞许。

  肖羽欣的父母都在新余做事,是爷爷奶奶带着她。在救人后当天晚上,肖羽欣的父母从新余返家,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简唆根的家,向恩人表达谢意,“恩人,您今后就是我家的亲人,感谢您的大恩大德,如果没有您奋力把我们的女儿救起来,真不知道我们夫妻俩今后怎么过。”

  憨厚的简唆根对我们说:“一想到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养那么大,人要是没了,家也要散了,如果救不到人的话心里会愧疚不安,好在人救到了,他心里也特别开心。”

  “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平常生活中,简唆根也是一名乐于助人的人,无论是邻居需要帮忙,或者村里需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知道后都二话不说就跑去帮忙。在他心里,这件事再普通不过,“小孩子没事就行,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简唆根的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了晓堆村的村民。

  当联系到简唆根时,他竟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成为一名榜样。在他心里,这件事再普通不过,“小孩子没事就行,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简唆根的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了晓堆村的村民。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