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启知
数年参与4起交通事故救援 挽救10余人生命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7年6月26日晚9:30分左右,杨启知和父亲在安富公路官庄村(现在的山阳道农庄)看守果园,朋友何文林开车来到果园说“邑尾里路上有辆车出事故了,杨启知当即拿上手电筒说:走,去看一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出事地点距离果园大约有1公里左右路程,杨启知和何文林驾车来到位于安富公路邑尾里路段时,公路上阻塞了七八辆车,一辆小车翻在路边得温青沟里,四个轮子朝上,杨启知拿着手电筒和何文林以及赶到的交警一起从车内救出一名重伤员,一名轻伤员,还有一名已经死亡的伤者,那名轻伤员说“赶快找一找,还有一个人没看见。”杨启知和交警商量了一下,让何文林开着车到温泉,请温青闸的工作人员把温青沟的水断开,断开后温青沟的水慢慢减少。自己拿着手电筒由出事地点顺着温青沟往下找,打电话让父亲找来四五根木头直插到温青沟下游的河床上,以挡住从上游漂下的人或物,并告诉父亲:“如果有人或什么东西顺水流漂下来就立即通知我”。通完电话后,杨启知独自一人拿着手电从上游顺流而下寻找,大约走了700米左右,没发现任何异常,又折返出事地点。回到出事地点后,跟交警说了一下情况。交警得知下游没有找到人员后,交警就说“等一下看看,有可能人还在车下压着,我们已经通知了吊车,车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在听到交警的提议后,杨启知等人耐心的等待并观察了一下附近的情况。大约10分钟左右,吊车终于赶到了出事地点,大家一起努力配合吊车工作人员将出事车辆吊离水面。这时,水里漂起一件衣服,杨启知和伤者的一位家s属立即跳入水中。当时的水和淤泥有1.4米多深,移动都比较困难,经过不懈的努力,杨启知和伤者的家属终于将人打捞上岸。杨启知把伤员背到公路下方,并把自己的迷彩衣服外套脱下来垫在伤员的头下,让急救医生救治,但伤员还是抢救无效死亡。杨启知带着派出所民警、交警一起到村子里找到先救出的一名死者家里,将他们接到温泉镇,交给赶来处理后事的工作人员,这次事故共救出伤员4人,其中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1人,杨启知和何文林才开着车回家,这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

  2007年7月7日的事故救援经过

  2007年7月7日,杨启知和家人一起在现在的山阳道农庄地里给玉米施肥,大约12点10分左右,听见一连串车辆撞击发出的声音,杨启知抬头一看,一辆三菱牌越野车撞坏了路边多处护栏,冲出路面,四轮朝天的翻入温青沟里,杨启知和家人立即跑到出事地点(出事地点距离干农活的地方大约20米),杨启知和其父亲没来得及脱掉衣服就跳入水中进行救援,但车辆翻入水中后,两面的挡墙正好卡住了车门,车门无法打开,杨启知只能让家人找来一些木棒,用木棒把车辆一边撬着移动了50厘米左右,才把靠公路一边的车门打开,杨启知把手从水下伸入车内摸摸有什么情况,边向车内喊道“车里有人吗?”这时车内一个人抓住了杨启知的手,杨启知说:你先放开我,等我把车椅子放倒后,才能救你出来,求生的本能让被困人员不能把手放开,依旧牢牢的抓着杨启知的手,直到杨启知的父亲把车辆椅子扳倒,这名被困人员被救出来后依然紧紧的拉着杨启知的手,全身却在不停的颤抖,在前排救出了两人,后排救出两人,三菱越野车位子后面还有一人在求救,后面的车门却无法打开,这名被困人员还被行李箱等物品压着,杨启知把用木棒把车窗撬开,把被困人员救出来。等到上了岸后才发现杨启知的父亲的手背被玻璃划开了一个伤口,伤口不停的流血,后来到医院缝了三针,包扎了伤口,这次救援共救出5人。由于救援及时此次事故只造成5人轻微擦伤。

  2011年6月30日交通事故救援经过

  2011年6月30日,安宁市温泉大山防火线发生一起越野车探险交通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杨启知同志全程参加了此次事故救援。

  6月30日,杨启知同志向单位领导请假回安宁温泉街道办事处官庄村党总支(杨启知同志党组织所属地)参加党员会议。下午2:10分左右,杨启知同志接到山阳道农庄工作人员杨继林打来的电话:“有几辆越野车从防火隔离带上山,在山上出事了,有一位越野车驾驶员下来求救,急需救援”。得知情况后,杨启知同志立即安排杨继林等4名村民先上山救援。自己向党总支书记施学林汇报后带着砍刀防洪口袋等救援工具,带领3村干部,立即赶往防火隔离带事故地点,并立即与120急救中心取得了联系。救援人员在赶往救援途中,看到1辆越野车从山上疾驰而下,越野车驾驶员心急火燎的对杨启知等同志说:“各位师傅,求求你们赶快去救救我山上的朋友”,边说还边从钱包内掏出了四佰元钱,但杨启知同志对该车驾驶员说:“如果是为了钱,我们就不会冒着风险上山,我们还是赶快上山,救人要紧”。

  当赶到出事地点后,杨启知同志立即把救援人员叫到一起,叮嘱道:“你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留意山上是否有滚石落下”,同时又另1名村干部到山体最高点观察坡道情况变化,如发现险情,立即大声向山下救援人员呼喊。叮嘱完毕后,带领救援人员展开了搜救工作。当时救援的环境非常恶劣,时间正置中午3点钟,酷热难当,为防止上山人员走动引起石头滚落,救援人员只能并排走一条横线,在没有一滴水的情况下,冒着酷热,从山顶徒步下到坡度70度的陡坡上进行救援,当时的救援工具只有1把砍刀和10余条为做简易担架而准备的编织袋,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救援条件下,救援人员率先搜救出2名伤员。伤员送达山顶后,立即让越野车送到山下的安富公路边,赶来营救的120急救车和医生已经等候在那里,并已准备好急救设备。

  正当准备缓口气的时候,却听见一位面戴眼镜的越野车驾驶员说:“麻烦你们再到山箐里寻找一下,还有3个人没有看见”,一听到这样的话,杨启知同志立即拨打电话,通知山下上山救援的人,送一些饮用水上山,补充救援人员和伤员的体力。杨启知同志再次带领救援人员横排成一条线,间隔3到5米距离,进行地毯式搜救,大约30分钟左右,发现山箐底部有1辆已损毁的汽车,零部件、备胎、玻璃碎片、保险杆、挎包以及一些车内物品散落了一地。同时,在附近的山坡上,搜救人员又找到了另外1名伤员,经大家共同努力,把这名重伤员抬到了山顶上,让越野车立即送下了山。接着,又救了1名伤员,而这名伤员看上去伤得最重,头部血流不止,右臂看去有骨折迹象,腰部也无法动弹。杨启知同志立即和救援医生取得联系说:“已经送下来1名伤员,另外1名伤员已发现在山坡,身体伤势很不好”。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杨启知带领救援人员把伤员轻轻放平,用衣服把伤员的头部垫高和包住,伤员不时的发出“快快救救我”的呼救声。这时,交警带着1名医生赶到了事发地点,杨启知同志和救援人员立即把伤员平放到了医生送上来的软担架上,缓缓的托着伤员在树枝茂密陡峭的山坡上向前行进,恶劣的救援环境,连正常的站立都不行,衣服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手臂被树枝划破流血,皮鞋被荆棘磨破了,但他们没有叫疼,他们依然履行着自己使命。

  在救援人员齐心合力的救援下,终于将这名伤员抬到了山顶,医生立即展开施救。救援队员们刚坐下,喝了口水,不幸的消息又传来了:“先送下去的1名伤员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而且还有1名伤员下落不明”,杨启知立即转告救援人员:“已经有1人死亡了,而且还有1人下落不明,我们就是在苦在累在难也要把人找到救出来”。救援队员每人带上2瓶矿泉水,一字横排,从车辆翻滚下的地方向下继续搜寻,大约半个小时左右,距翻车地点60至70米的地方找到另外1名伤员,而这名伤员经医生确认,早已经没有了生命特征,救援人员刚要抬着这名伤员向上走时,突然,山上滚下小碗大的石头,狠狠的砸在杨启知同志的膝盖上,顿时膝盖布满淤血,他忍着痛,应是把人救到了山顶,事后他说:“当时确实很疼,但我心里很高兴,毕竟人找到救上来了”。

  傍晚6:30分左右,搜救工作结束了,杨启知同志和救援人员交警一道背着伤员遗留下的物品下了山。

  像这样的事故他在三四年间已陆续遇到过以上三次,共救出伤员14人,但还是有4人遇难,每次遇到有人出意外事故,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他以无畏的精神和无私的行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