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秋
冰河勇士冒险救落水女孩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2.jpg
人物故事:

  王彦秋,1966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烟草公司遂平县分公司职工。

  2018年12月27日,王彦秋从遂平县玉山镇烟草站值班回家,感觉身体不适就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查出患有慢性肾炎,随后又检查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于是他在医生建议下住院治疗。

  2019年1月2日6点多,天蒙蒙亮,因前一天晚上向医院请假回家洗澡,王彦秋一大早就从家中步行返回医院。当他走到汝河南关大桥时,突然听到桥下传来“救命”的喊声,他循声望去,只见岸边几个晨练的人正拿着树枝救一个黑衣落水女孩。但是由于树枝不够长,够不着女孩,女孩冻得大声呼救。看到此景,王彦秋拔开腿向出事地点跑去。

  枯水期的汝河水面仍然有几十米宽、两三米深。王彦秋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女孩生命危在旦夕,赶快救人”。到达出事地点后,他让晨练的群众打电话叫救护车,自己迅速脱掉棉衣,纵身跳入河中。薄冰划伤了他的小腿,冰凉刺骨的河水冻得他嘴唇发抖,他全然不顾。凭借熟练的水性,王彦秋奋力向小女孩身边游去,好不容易接近了目标,但水流却将他们冲散,王彦秋一把没拉住她,自己却被带入水中呛了几口水。此刻女孩神智还算清醒,王彦秋一边安慰她,一边再次接近女孩,终于在多次尝试后,他抓住了女孩的衣服。抓紧女孩后,他一只手破冰开路,一手托着女孩向岸边游。越到距离岸边近的地方冰块越多,此时,年逾50且患病住院的王彦秋已感到体力不支,“坚持住,不能放弃”,3米、2米、1米……最后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他终于将女孩救上岸。不久,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医护人员赶紧给女孩进行抢救,身体冻僵的女孩渐渐苏醒了,“醒了,醒了……”人群中发出了激动的声音。而此时的王彦秋却穿上棉衣返回医院。

  围观群众录下了王彦秋跳河救人的过程,该视频迅速在网络上传开。他的事迹经《河南日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多家媒体后,1月5日、6日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