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民
六旬老人跳入冰河勇救轻生女子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事情发生在元旦上午11时23分,当日太原最低气温降至零下7摄氏度,龙潭公园的湖面有不少冰窟窿。只见湖中有一名穿红色羽绒衣的妇女正在冰窟窿中挣扎,游园的市民见状,有的喊人,有的拨打报警电话,还有的拨打120。

  在紧急的救命喊叫声中,恰巧被正在带着两岁多的小孙子在龙潭公园玩耍的陈树民师傅听到,凭着职业的直觉,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将两岁的小孙子交给同他一起游园的朋友,然后他随着呼救声的方向,边跑边脱衣服。很快赶到了出事地点,往湖中一看,水已经淹过了落水妇女的脖子,眼看着人就要被水吞没了。岸上围的一群人,没有一人敢下水,说时迟那时快,他奋不顾身的赤身跃进2米多深的湖中,向落水妇女跟前游去。起初,他也在薄薄的冰层上走着,没走几步,距离妇女还有七八米的地方,冰层坍塌,陈树民也落水,他想用胳膊撑住冰窟窿旁的薄冰,再次上到冰面上来,可接连试了多次,没等胳膊撑住,薄冰便破裂了。就这样,陈树民赤膊着全身,用胳膊撑破冰面,锋利的冰碴子将陈树民的身体多处划伤,但他并没有顾及身体的疼痛,依然全速向女子靠拢,从冰窟窿向落水妇女处“开辟”出一条通道。终于,陈树民接触到了水中的妇女。妇女已经被冻得说不出话来,嘴里只发出“啊”和“救”两个模糊音。陈树民告诉她,我救你上岸,你要配合我。因落水妇女身穿厚重羽绒服,遇水后身子更加沉重,给施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陈树民身高173厘米,在湖中无法完全立足,可见湖水的深度。他和落水女子离岸约20米,要想在无法站立的冰水中前行,难度可想而知。就在这时,岸上的人们向落水点甩过一条绳子,陈树民死死的拽住落水妇女,一手拽住落水妇女,一手扯着绳子向岸边吃力地挪动,1米、2米、3米、5米……10米、15米。陈树民拽着妇女,先后两次想爬上冰面,匍匐前行,但没有成功。

  岸边的人们看到此情景,也没有闲着。游人们迅速找来几根木棍,从岸边抛下,并排放在冰面上,供陈树民和落水妇女靠近后使用。最终,两个人慢慢靠近了木棍,在牵引绳和木棍的帮助下,在众人的接应下,两人终于靠近岸边。

  岸上的游人被陈树民这种行为和精神所感动,有的给他身上披大衣、有的给他倒水、还有的给他借钱检查身体。妇女得救了。

  事后经了解,跳入龙潭湖的那个妇女,就在公园附近坡子街从事废品回收。当天上午,因为家庭纠纷,和丈夫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一气之下,跳进了龙潭湖,想一走了之,当她跳到湖里时,由于穿的羽绒服,无法沉入水底,导致她上,上不去,下,下不来,随着羽绒服的慢慢浸湿,人慢慢向下沉,正在这时,被游人看到,施救工作开始了。

  事后,被救妇女及家人到陈树民家里跪下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黑龙潭社区得知情况后,及时与陈树民取得了联系,并对陈树民做了进一步的了解,陈树民生于1955年10月31日,现居住在鱼池街高1号楼70号,原一机床厂退休职工。退休后先后在多个游泳馆担任游泳教练,2017年10月份辞职离开永康健身中心回家照顾小孙子。因为在他从事游泳教练这个行业后,拥有了救人的技巧,几年内先后在汾河、胜利桥、柴村桥及多个游泳馆救过20余人,但冬天下水救人还是第一次。

  他这种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发扬光大,广泛宣传。本人的事迹在2018年1月2日上午10点左右已先后被山西电视台、都市110、太原电视台、太原日报、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面对夸赞,陈树民只是说,“首先我会游泳,有这个能力,但冬天下水还是第一次。再说那么冷的湖水中,她身体一被冻僵,很快就会被淹死。如果不及时救她,她的家就毁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