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占宝
英雄教师两次跳入松花江 成功救起两名年轻人
见义勇为
吉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于占宝,男,汉族,1975年1生,中共党员,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教师。

  2017年2月6日晚9时许,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教师于占宝两次跳进冰冷刺骨的松花江中,成功救回了两名年轻人的性命。目前,被救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事后,于老师说,“当时冬天气温零下25度,水确实很凉,我都冻麻木了。不过我觉得如果我眼看着生命在我眼前流逝,这辈子都会不心安。”

  散步时遇到有人喊“救人”

  于占宝晚上有到松花江畔江滨公园散步的习惯。2017年2月6日晚8点40分左右,正在江畔行走的他忽然看到一个人跌跌撞撞地跑过来,喊着:“快下江救人!”

  于占宝迅速跑到江边,和那人一起冲了过去,手持树枝试图营救。模糊光影下,发现似乎是两个人躺在江中,旁边还有许多碎冰,距离岸边十几米,树枝够不到。其中一人仰面躺在水中,一点意识都没有,另外一个女孩还在大喊“救命”。

  江畔多雪,冰与地面相连难以分辨冰面和陆地。于占宝和另外一名男子没想到脚下已经是薄冰了,“呼啦”一下落水了,直接到腰,手机、车钥匙的全被水泡了。他们两个人奋力挣脱上岸,于占宝又询问其他岸上群众是否拨打“110”和“120”,他们说打了,当时于占宝预感如果再等下去这两个人生命危在旦夕,那个女孩还不停的顺着水流向下漂。这时于占宝毅然决然的脱掉呢子大衣和外裤,返身跳入水中,到不能行走的地方改为游行,接近了两人。

  两次往返救下两人

  “当时,落水两人间距离有三四米远,可以看到是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躺在冰水中。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女孩让我先救他。”于占宝介绍当时感到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处境十分危险,距离岸边又近,所以先奔男孩去了,刚跳入水里还能走,两三米就得改为游了,游到男孩身边我再次招呼他,他一点意识都没有了,于占宝拽着男孩衣服一点一点的往岸边带他,到于占宝感觉能站立起来的时候,迅速站起来,拽着他的胳膊奋力将其拖到岸边,交给其他参与救援的同志,并告诉赶快给他控一下水。(后来岸边人跟于占宝说给被救者控一下,吐出五六口水后,突然有呼吸了)并再次毫无顾忌的转身奔女孩去了,这时女孩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有被水流冲入冰层底下的可能,面对着冰冷的江水,黑暗的夜,虽然自己本身处境十分危险,但于占宝毫不犹疑,依然再次转身走入冰冷的江中去救落水女孩。等于占宝游到女孩身边的时候,女孩也已经没有意识了,并且半个身子已进到冰层下面,只露个羽绒服小帽头,于占宝抓住她的肩膀迅速将她提出水面,本想拽着她右胳膊跨在冰上缓一下,没想到冰太脆了,呼的一下他们俩一起没入水中,这时于占宝依然没有撒手,使劲全力往上游,露出水面后,四周全是冰,于占宝左手拽着女孩肩膀,右手还得扒拉前进路上的冰,脚下还得使劲的游,这时在水里的时间太长,体力明显透支,但于占宝心中的信念驱使我必须全力安全上岸。于占宝不停的游,能站立起来的时候于占宝就拖着她向岸边走,女孩体重再加上衣服湿透,显得格外沉,但于占宝不能放弃。这时岸上群众用树枝拽于占宝,树枝突然也断了,但于占宝没有灰心丧气仍然负重前行,这时岸上群众趴在冰面上用拖布杆把于占宝拽到了岸边,于占宝把女孩推上了岸,又把于占宝拽出了水面。

  上岸后,于占宝战战兢兢的跑到江滨公园公厕取暖,这时四肢已经麻木,突然腹部心脏剧烈疼痛,呼吸困难,于占宝用没有知觉的右臂抡起拳头不停的敲打心脏并不停的呐喊,五六分钟后症状逐步减轻,手臂、脚面和小腿多处擦伤,至今紫肿。岸边群众也陆续将落水者抬到公厕内取暖。于占宝缓过来以后,不顾个人安危,十分关心两名被救青年的状况,还帮助被救者活动大腿、胳膊,让大家不要管他,赶紧救护两名落水青年。

  2017年2月7日下午,在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女孩的哥哥王冬冬、堂兄王东方,男孩的母亲张霞等人见到了于占宝。王冬冬见面就搂住了于占宝,连连致谢;王东方则连连鞠躬,感叹:“如果没有遇到你,我妹妹他俩的命都没了。”张霞悄悄落泪,称儿子捡回了一条命。

  王冬冬介绍,他和王东方在吉林市工作,19岁的妹妹王宇欣三个月前来找他们,男朋友是三天前过来的。“他俩说出去溜达会儿,20分钟左右回来。可是晚上快9点了还没回来。我和弟弟穿上衣服准备出门找,遇到一个好心人上门说他俩掉水里了,被救上来了。”

  “于大哥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对我妹他俩就是恩同再造!”王冬冬称。

  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峰介绍,两名落水者入院时体温都很低,代谢不足,加上吸入大量脏水,导致吸入性肺炎。男孩当时昏迷,经过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只是体温偏高需要继续治疗。二人四肢等部位有冻伤,幸无坏死情况。

  得知于占宝老师这次的义举,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李才第一时间提出要求,安排人员看望于占宝。于老师毕业留校工作二十多年了,平时就是一个很有正义感、很有责任心的人。事件发生是偶然的,但事情发生后,于占宝的同事、同学、朋友们都说,面对这种突发情况,于占宝至自身安危于不顾救人是必然的,因为在平时他就是一个爱憎分明,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和正义感的良好品格好的共产党员。见义勇为事件发生后,于占宝积极加入见义勇为爱心团队,为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己花钱购买棉被为生活困难人员进行捐助。

  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对于占宝老师见义勇为事迹高度重视,联合多家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吉林日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文化报,吉林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江城,都市110,中国吉林网,吉林乌拉圈。经过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广泛宣传,于老师英勇救人的事迹在网易、腾讯、搜狐、凤凰网、今日头条、新吉林、点点吉林等新媒体客户端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学院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传播正能量,一些同事讲到,这件事改变了人生观,很受教育。

  于占宝的先进事迹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先后被授予“吉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好人标兵”、“江城好人”、“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于占宝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是党和政府给了他崇高的荣誉。他要以此为契机,倍加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工作岗位奋力做好不平凡的工作,也会更加努力做好弘扬正气、弘扬正能量的好人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