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路佳
煤气泄漏后 英雄少年智勇双全救一家三口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路佳,男,1999年12月出生,大庆市第三十五中学校学生。

  2018年3月19日5时20分许,寒冷的早晨,更多的人还在甜美的梦乡中,天才蒙蒙亮,城市一片静寂。

  在大庆市大同区北二道街的一家早餐店内,灯光昏暗,店主小张和妻子刘某正在为一天的生意紧张准备,但是他们不知道危险已经悄悄地来到他们身边——蒸包子时,小张忘记了像往常一样打开排烟罩,导致煤气没有及时排出去。这时妻子已经昏倒过去,但小张以为她只是因为熬夜、缺乏睡眠才精神不振,便把妻子扶到屋内躺下,自己则回到厨房继续干活儿,几分钟后,小张也开始出现头晕的症状,他这时才警觉地嗅出空气中有淡淡的异味,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忘开排烟罩,可能是煤气泄漏了!慌忙之中,小张要去把排烟罩和窗门打开,可是刚迈出几步,人就跌倒在地,不省人事了。

  5时50分许,小张母亲吴某进入店中开始在前厅打扫卫生,等了很长时间,儿子儿媳还没有出来,便进厨房找他俩,刚进厨房就发现儿子倒在地上,儿媳也昏迷不醒,老人掐其人中,见依然没有反应,就觉得不对劲,当吴某决定出去找人帮助时,没走几步便倒在前厅。

  6时20分许,刘路佳像往常一样去小张家早餐店吃早餐,当他走进屋时,发现屋里充满了蒸汽,什么都不看见,于是刘路佳同学便开始喊人,可是喊了半天也没人应答,他发现情况不对,就进屋找人,刚走几步发现倒在地上的老人,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把老人扶了起来,发现她眼睛半闭着,嘴里吐着白沫,刘路佳摇晃了老人几次,发现没有效果,便急忙跑去隔壁喊自己的母亲,叫完母亲后,刘路佳再次进入早餐店。这时刘路佳的母亲已经进来开始救倒在地上的老人吴某,而刘路佳则进屋去找小张夫妇。刘路佳的母亲拉住他:“报警吧,你别进去!里面煤气泄漏了!太危险!”报警怎么来得及?刘路佳挣开了母亲的手,坚决地扔下四个字:“救人要紧!”,这时候,他的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时间紧迫!再不救人可能就要出大事啦!他连基本的防护措施也来不及做,捂住口鼻就冲进里屋和厨房,这时候,屋内的煤气味儿已经刺鼻,刘路佳顿时感到自己身体如灌铅一般沉,头晕,不能呼吸,每走一步都摇摇欲倒,他头脑还清醒,意识到自己也中毒了,此时此刻,他知道,三个人的生命皆系于他一人,他必须坚持住,在完全丧失意识之前,把两个深度昏迷者救出来。他摇摇晃晃,迷迷糊糊,在雾气弥漫的厨房里依稀辨别出店主小张,小张这时已经双目紧闭,口中溢出白沫,刘路佳摸到窗户,把窗户全打开来,接着用尽全身力气把店主小张拽起来,一直拽到外屋母亲那里,又不顾母亲阻拦重新冲进去把里屋的老板娘刘某也拖出来。一切都在电光火石之间,刘路佳把夫妻二人救出,母亲的120急救电话才刚打完。

  母子二人将早餐店三位中毒者抬到室外。刘路佳冲上大路就拦车。在几位好心路人的帮助下,他们一起将三位中毒者送进医院。医生说,幸亏发现的早,送到医院比较及时,要是再晚个十分钟,他们仨就有生命危险了。安顿了三位中毒者,刘路佳这时才松了一口气,不顾医生叫他留在医院吸氧观察的建议,他认为自己没事,身体好,有点儿头晕而已,微笑着对大家说;“我年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就好了!”他执意去上学,妈妈也拦不住他。到了学校,他却越来越感到不适,头晕,呕吐,煤气中毒的症状越来越重,最后伏在桌面上一动不动,同学们吓坏了,赶紧叫来老师,把他送到医院去,经过抢救,吸氧,他这才脱离危险。

  小张一家痊愈后,特意做了一面锦旗送到学校感谢这位救了他们一家人的少年英雄。刘路佳一下全校瞩目。在这些扑面而来的感恩和赞誉中,刘路佳却显得受宠若惊。事后,有记者来学校采访,问他,小伙子,你不害怕么?那可是煤气中毒啊。当时灯都开着,你不担心煤气爆炸么?刘路佳则是有点儿不好意思似的挠挠头发,淡淡地说:“也怕,但是更怕里面的两个人就这么死了。所以就什么也没想,嘿嘿,我们都命大。”他憨厚地笑着,总认为自己只是举手之劳,谁碰上这事都会这样义无反顾的。他就是怀着这样一颗纯真的赤子之心,在平时的生活中,刘路佳同学是个宽厚、羞涩的大男孩,总是为他人着想,对于自己,则大大咧咧的,毫不计较。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但在本能之外,我们更有着急公好义的热血,救人于危难的柔肠。就像刘路佳说的,我们怕死,但更怕别人就这样因为我们的懦弱和退缩而得不到及时的拯救,最后受到伤害甚至失去生命。瞬间的选择源于道德的积淀,在危险的一瞬间,很多人没有反应时间,刘路佳却在这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了英雄本色。舍己救人的瞬间行为感动了所有人,也同样影响着所有人。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