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宾
他在异乡考察时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男孩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海宾,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安达市新兴街道北方社区群众。

  关键时刻,李海宾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男孩, 堪称仁勇典范。

  安达市新兴街道北方社区居民李海宾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胜利大街外出考察项目时,冒险从一人深的水中营救了一名掉入地道桥积水中的少年。李海宾自己不会游泳,但是在关键时刻却不顾生命危险、勇于救人的行为令人赞叹。

  一场特大暴雨突袭了河北省会石家庄,强降雨席卷全城的同时,不少路面积水。晚八时许,暴雨将石家庄市胜利大街7420地道桥灌满,当时机动车道积水近3米深,自行车通行的桥下积水也有1.8米以上。由于桥下积水,交警在桥两侧安排了警力,设置了警戒线,并劝返路人不要进桥通行。在石家庄考察项目的李海宾正好经过该路段,路过时看到一个大概15岁的男孩一直从桥上边往前走,却突然不小心掉了下去,在水中挣扎。

  情况紧急,男孩的父亲大声呼救,并向现场一位辅警求助,辅警从边上摸着慢慢向水中走。李海宾见男孩很快就只剩双手在水面上奋力挣扎,怕辅警一人力量不够,就将衣服手机等物品全交给一位陌生路人,然后快速跑到现场并跳进水中。

  “走近男孩时,我已经需要踮起脚尖,就这样还呛了很多口水,这时水面已经见不到男孩的挣扎,也没了他的身影,我就用手在水中摸,终于抓到了他的手。”李海宾说,此时辅警从一侧一边呛水一边冲上来,他自己拉着男孩,辅警拉着他,两人连拉带拽,终于把男孩从水里拽了上来。呛了水的男孩,意识有些迷糊,家长就赶紧带着他离开了。

  由于当时天下着大雨,呛了好几口脏水、右臂擦伤的李海宾浑身湿透,又没有通讯设备,只好借手机打了110。后来警察赶到后,领着他到附近的小饭馆喝了一瓶水,又联系上那位陌生路人,李海宾这才把自己的手机拿回来。他勇救落水男孩的事迹,最后也是在石家庄媒体的追查下才被大家所知。

  在李海宾勇救落水男孩的事情传回安达后,亲戚朋友们都替不会游泳的李海宾感到“后怕”,但对于他冒险救人的行为并没有感觉到意外,因为李海宾从来都是一个热心人。

  安达市蓝天市场的摊主们还记得,2017年5月,李海宾正在市场中门擦车,市场的杨家豆腐脑摊主突然跑出来大喊:“有人抢劫!”李海宾听到喊声,马上跑过去询问,并且马上追着抢匪跑出了市场。紧紧追了三四条街,最后抢匪害怕了,把抢来的钱都扔在了地上,李海宾又帮杨家豆腐脑摊主把钱都拿了回来。

  生于1986年的李海宾今年已经32岁了,但他内心却单纯得像个孩子,只要别人有困难,只要大伙求助于他,他定是有求必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面对深水,他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与水魔搏斗。滂沱大雨也无法遮挡他的无私和无畏,善良的灵魂避免了一起人间的不幸。

  李海宾事后回忆说,当时的救援过程大概只有六七分钟,但因为他和那名辅警都不会游泳,后来想想才觉得当时有点“悬”。不过就算再遇到这种事情,他还是会冲上去,“看到有人落水能不救吗?那可是一条生命啊!”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