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平
基层干部跳入刺骨河水救起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平,男,1982.7出生,中共党员,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干部。2018年12月9日下午3点10分左右,韩平在高东镇生态园参加浦东新区机关足球联队与上海媒体人士足球联队的友谊赛,中场休息时,韩平听到远处有人呼救,原来是一名女子因故落入冰冷的湖中,他第一时间跑向出事地点,发现落水女子脸朝下趴在水面一动不动,已经失去知觉。在此危急时刻,韩平不顾个人安危,在室外温度仅为2度的刺骨寒冬天,第一个跳入湖中救人。随后,高东镇徐路村村委会主任李雄伟和一位路过的企业白领何锐也先后跳入湖中参加营救,岸上的热心群众也拿着木棍协助营救。李雄伟游到落水女子身后,抱住落水女子的腰往岸边推,韩平接住落水女子,一守拉着落水女子的衣领,还有一只手抓住岸上的木棍,使劲往岸边游。在其他队员和群众的协助下,最终合力将落水女子营救上岸。李雄伟等人及时对落水女子实施心肺复苏,岸上热心群众及时拨打120。因室外温度极低,在岸上协助救人的浦东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钱龙等人将该女子转移至室内,带到球馆的更衣室冲澡,让她尽量恢复体能,并给她衣物保暖。随后家人和救护车相继赶到,将落水女子送医院继续救治,已无生命危险。

  韩平、李雄伟、何锐等人见义勇为跳水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救人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批示:请宣传部大力宣传,传递正能量。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网、上海发布、五星体育、解放上观新闻、青年报、浦东发布、浦东时报等媒体均予以第一时间报道,尤其是救人现场视频被广泛传播,其中仅“秒拍”一个平台,至10日下午4点,视频播放量已达85.8万人次,并被网友们大量点赞,称之为“雪后温暖”、“冬日暖阳”,较好地营造了浦东大地满满正能量。

  韩平同志自2008年进入区纪委工作,先后在区纪委党风室、委办公室、委宣传部等部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韩平同志政治意识强、大局意识强,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勤勉肯干、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特质,素质全面、业务能力强,各方评价好。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