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
转业军人深湖中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波,1976年8月生,2006年从部队转业,现任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水务局引黄处调度科科长。

  事迹概括:

  2017年6月,孙波在高青县千乘湖公园晨练,遇到有人落水呼救,便毫不犹豫跳入水中进行营救。由于落水点离岸远、水底情况复杂、淤泥较深等困难,他出现体力不支几度陷入困境,仍不顾个人安危咬牙坚持将落水者救上岸,后积极实施溺水急救,最终成功挽回落水者生命。

  困难重重 仍勇救落水者

  2017年6月29日早上5点30分左右,孙波与往常一样,在县城千乘湖公园晨练,当他跑步至公园湖区周围时,忽然从他的右后方传来呼救的声音,他立即停下脚步,回头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有一个人正在湖水中央苦苦挣扎,眼看落水者生命危在旦夕。此时,虽说已经进入夏季,但清晨置身湖水中依然感觉凉意切肤。孙波没来得及多想,立即跳入湖中进行营救。

  千乘湖常年水深3米左右,水下多淤泥易下陷,一旦有人进入该水域,即使水性极好,也容易发生意外。况且,事发地点离岸边较远,施救比较困难,在施救过程中孙波几次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但他仍以救人为第一目标,没有考虑自己的生命安全,用尽全身力气才最终将落水者成功抓住,并与闻讯赶来的几名游泳爱好者将落水者成功救至岸边。

  当落水者被营救上岸后,已失去了意识。岸上围观群众也无计可施,在等待120急救人员到来的同时,又是孙波等几名施救者不顾身体的疲累,轮流为其按压腹部积水,进行人工救治,落水者才逐渐恢复意识。待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大家一起把落水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才终于挽回一条生命。据悉,该落水者为附近居住的市民李先生,当提到那天落水的事,李先生仍心有余悸,更多的是感谢像孙波这样见义勇为的好人。

  事后,孙波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主持人问他,当时跳水施救时有没有想过自己的个人安危。他说:“听到呼救后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无论是出于道义还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危难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了,时间就是生命,生命稍纵即逝,其他的什么也没有考虑。”身边的同事问他这样做值不值得,他表示,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既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使自己的良心得到慰藉,这样做我觉得值,做人跟干工作一样,关键时刻要“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

  屡立战功 部队培养出的好战士

  英雄不可能瞬间塑造而成。孙波见义勇为的英勇品质,不仅源自于从小父母的熏陶,更源于军队对他的培养。孙波是一名转业军人,正是部队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培养了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

  1994年,孙波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政治思想觉悟高,军事业务素质强,在多次军事考核中立功受奖,先后参加过四次抗洪抢险,特别是1998年湖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时,在部队组织的洞庭湖抗洪抢险中,他不畏艰险,在被毒蛇咬伤的情况下仍然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在抗洪第一线,与战友们整整奋斗了69天,由于表现突出多次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报道。

  吃苦耐劳 单位的急先锋

  2006年,从部队转业后,孙波被安置在高青县水务局,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在污水处理厂工作,负责污泥处理。污泥处理这活儿,又脏又累又臭,没有人愿意干,而他却一干就是六年多。当时由于污泥处理设备刚开始投入运行,一切都在摸索和实践中进行。他热爱学习,勤于钻研,不久后便熟练掌握了污泥设备运行和污泥脱水技术,成为了业务骨干。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还被任命为污泥处理科科长,并多次到县内相关企业进行污泥脱水技术指导。

  2013年,他服从单位安排,又被调至引黄供水管理处下面的供水泵站工作。供水泵站工作需要下乡镇,工作地点远离县城,他仍任劳任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升自己业务技能,将泵站管理及维修技术运用熟练。供水泵站在他的管理下未出现过一次事故,保证了整个引黄供水工作的顺利运行。

  2014年,他再次接受组织安排,调至引黄供水管理处调度科。他认真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一心一意为百姓服好务,积极主动向黄河河务部门为刘春灌区农业用水做好计划和申请用水,保证了当地群众农业灌溉用水,并积极配合市引黄局做好生活和工业用水的调度工作。几次的工作变动,他始终坚决服从单位安排,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孙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弱;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不顾私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面对赞美,善良朴实的孙波,没有骄傲,甚至没有任何改变,仍然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践行着他的“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这句响亮的承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