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朋
花甲老人挽救落水女童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志朋,男,汉族,1954年5月出生,家住芦山县芦阳街道城西社区,原芦山县国营酒厂退休职工。

  已过花甲之年的李志朋,退休在家,开始享受儿孙绕膝的晚年。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位平凡而又普通的老人身上,却发生了一件不平凡的事。

  李志朋见义勇为的善举,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乡亲父老们的一致称赞,“好样的,老李” “发挥余热,挽救生命”……面对这些话语,李志朋淡淡地说:“当时没多想,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孩子救上来。”

  时隔两年,重提此事,李志朋很平静。他说,如果还遇到这样的事情,依旧会义无反顾。在李志明看来,人命关天,不能见死不救,任谁碰到这种事都会挺身而出的。 

  2016年6月30日傍晚,李志朋像往常一样出门锻炼身体,路过黎明村境内的沫东水库时,李志明刚准备坐下休息时,突然,他听到一阵阵急切地呼救声:“快来人啊,救命啊,我孙女落水了”,李志朋本能地往呼喊声方向奔去。跑去一看,一位阿姨正在水库岸边大声呼救,而距离水库岸边五六米远的水里,一名落水小女孩扑腾着手臂极力挣扎,渐渐下沉,生命危在旦夕。“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李志明快速翻过栏杆跳入水库中。

  “人命关天,早一分钟救起孩子,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志明这样说道。当时的他一门心思只想跳下水中救起落水者,却忽视了他年迈的身体和体能。

  初夏的水尽管不是冰冷,但刚出了一身汗猛地跳入水中,还是让李志明禁不住打起冷颤。

  “刚游到她身边,小女孩就像章鱼一样紧紧缠在我身上,把我身上勒出了好几道印子,差点溺水。”李志朋仍然记得当时的情形。

  沫东水库堤坝倾斜度大,无可抓之处,加之堤坝特别湿滑,有劲使不上,就算是青壮年徒手攀爬也很费力。对于已是花甲之年的李志朋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他在水中连续两次把小女孩往岸上托举,奋力向岸边游去,但由于水库坡陡、苔滑,他反复几次登岸都未能成功。  

  “一定要坚持住,不然我们两个人都会没命”,即使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李志朋依然没有慌了手脚,他稳定心神,凭着信念拼尽全力,终于将女孩托举出水面,让其脱离了生命危险。

  三次的托举,三次的拼命挽救,让年迈的李志朋不堪重负,由于体力不支再加上呛水,李志明开始慢慢下沉,就在这危急关头,闻声赶来的一位年轻小伙成功将李志朋救上岸。此时,李志朋已处于昏迷状态,经过抢救,次日凌晨4点过才苏醒过来。 

  “真心感谢好心人李师傅,如果没有你当时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跳到水库中救我女儿,后果不堪设想,你真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事发后,小女孩的父亲唐建军握着李志朋的手,眼中噙满泪水地说道。

  花甲之年的老人纵身一跳,勇救落水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凡人英雄赞歌。

  “他是心肠好,一听到有人呼救,拔腿就下河救人。”李志明的家人说到这件事,对他是既佩服又后怕。他们佩服李志明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但一想到他曾因体力不支命悬一线,便感到后怕。

  李志朋在别人危难时刻表现得铁骨铮铮,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也会伸出温暖之手。在得知被救女孩唐云静家境困难后,他又积极资助小女孩读书,帮其购买学习用品,一时间传为佳话。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