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奎
村民见义勇为成功制伏持刀行凶者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明奎,男,54岁,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野马川镇上街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7年3月12日上午11点左右,赫章县野马川镇上街村有人持刀砍死砍伤数人。得知有人行凶,张明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往现场,不顾个人安危与行凶者搏斗,协助民警成功将正在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制服。赫章县政府授予张明奎“赫章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事发当时张明奎正要去街上办事,得知有人行凶,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往现场。张明奎看见犯罪嫌疑人刘万芳手持菜刀和锄头逃窜到自己家门口拒绝抓捕,并伺机继续行凶。在这危险的时刻张明奎挺身而出不惧危险,一方面与野马川派出所民警积极疏散围观群众100多人远离现场,极力控制了现场情况避免了犯罪嫌疑人继续行凶;另一方面与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刘万芳周旋寻找机会进行抓捕,在整个围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刘万芳情绪始终异常激动,随时可能再次行凶,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僵持了半个小时,民警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劝说无果后,为了避免再次发生伤亡事故,野马川派出所指导员李庆立即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刘万芳进行抓捕,抓捕民警同犯罪嫌疑人刘万芳进行周旋,将手持锄头和菜刀的犯罪嫌疑人刘万芳逼退到他家门口,犯罪嫌疑人刘万芳见围堵力量越来越强,手持菜刀、锄头从家门口突然向外冲出,抓捕民警及张明奎随时面临生命危险。见此情节张明奎仍不顾个人安危,手持木棒迎上前去向犯罪嫌疑人刘万芳打去,犯罪嫌疑人刘万芳手中的锄头被张明奎打掉在地上,犯罪嫌疑人刘万芳仍未停止行凶,继续挥舞菜刀冲向围观群众,参与疏导群众的政府工作人员刘昂躲闪不及,头部被砍了一刀,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此时眼疾手快的张明奎不惧凶险,再次用手中木棒向犯罪嫌疑人刘万芳的头部打去,将犯罪嫌疑人刘万芳击晕倒地,但犯罪嫌疑人刘万芳手里还牢牢拿着菜刀,协勤杨洪卫立即转身,迅速用脚将刘万芳拿菜刀的手踩住,在派出所民警和张明奎齐心协力下,终将犯罪嫌疑人刘万芳成功制服并抓获。

  犯罪嫌疑人刘万芳的故意杀人行为,导致无辜群众四人死亡,六人重伤。张明奎的行为为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刘万芳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有效及时地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重大生命财产损失。

  2018年3月20日,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倡导见义勇为行为,传递正能量。赫章县人民政府授予张明奎同志“赫章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