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武
退伍老兵纵身一跃救少年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新武,男,195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杨陵街道乔家底村人,197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期间多次受过嘉奖,曾担任文书兼军械员班长,营书记员等职,1989年担任乔家底支部书记,任职4年,是一名优秀合格党员。 

  2018年3月4日中午10点多,张新武和工友在杨陵区大寨社区西高干渠北侧路旁植树,突然听见高干渠内有人在大声呼喊救命。抬头一看,发现高干渠内有一个14岁左右的少年正在水中拼命挣扎,漂浮不定、拼命呐喊,小小的身体在水中一沉一浮。“糟了,估计快没力气要沉下去了!”张新武心中暗叫不妙,他来不及脱去上衣,纵身一跃,跳入水中,拼命向男孩游去。高干渠的水估计有三米多深,从孩子落水的地方到前面的涵洞也就300米的距离,水面离涵洞顶只有十到二十厘米,如果孩子顺水流到那个地方,他和孩子将遇到生命危险。虽是阳春三月,可河水依旧刺骨,张新武忍着寒冷,向孩子身边游去,孩子当时在渠中间偏南,南岸河沿较低,便于施救,但岸上没有搭救人员,北岸有搭救人员,但上岸难度大,有两米多高的水泥挡土墙。情急之下,工友们不停地呐喊救援,在附近上班的中建五局门卫曹建谋立即从附近找来一根3米多长的钢筋施救,途经现场的杨陵区市政管理局环卫队工作人员杜争国及路边行人也一同上前帮忙救人。他奋力将男孩拖到岸边时,孩子见上边有人搭救,求生心切,将张新武胡抓乱挖,情形十分紧张,岸上的救援团队第一次放下钢筋,由于水流很急未能抓住钢筋,一瞬间有向下游冲了十几米。第二次放下钢筋搭救时他和小孩先后都抓住了钢筋,小孩当时方向对北,踩在张新武身上,他奋力往上托举,上面的人往上拉,在工友的帮助下,失足落水的男孩被救上了岸。当时他只有一只手抓住钢筋,由于托举小孩水流很急,他面已朝南,下面水渠有水污十分光滑,多次踩上都被滑脱,张新武却严重体力不支,精疲力竭,转身十分困难,一度很难上岸,后来在路人的帮助下,他才转过身顺利上岸。男孩的父母感激无比,随即拿出3000元现金酬谢张新武“没有你,今天就没有孩子,你是孩子的恩人,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但是张新武并没有接受,只是笑笑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我是退伍军人,又是老党员,那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我岂能看见置之不理吗?凡是会水性的人、有血性、有良知的人,在看见年轻生命受到危险时,都会伸出救援之手,都会这样做的。

  不论是暖心救人还是平常生活中点点滴滴助人为乐,人人口中称赞的都是这位“热心肠”,他说话随和,从未和别人红过脸,在村子里只要谁家有事,他都会去帮忙。张新武所在的村子的村民大多数以种植猕猴桃产业为主,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群众在种植技术上比较盲目。张新武经常托朋友、找亲戚帮联系西农大专家,定期到村上帮助村民指导种植技术。猕猴桃成熟季节,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他及时联系客商,帮助村民摘桃,把好过称、现金辨别真伪关。他的这一行为得到村民的赞扬,人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村子里人都称他为“热心肠”。 有时候别人开玩笑问他:你这么做到底图啥啦,他笑着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老党员,做的都是自己该做的事。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