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利
民警下班途中遇劫匪 制伏歹徒后悄然离开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牛利,男,甘肃天水人,毕业于甘肃警察职业学院,201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并加入警察队伍,为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七里河大队清水营中队民警,2018年7月担任清水营中队副中队长。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牛利同志深怀从警之梦,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满腔热忱地投身于公安交管事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始终保持一名人民警察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将4年青春奉献给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他默默无闻地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面对群众危难,临危不惧,挺身而上,赢得了市民的广泛点赞,2018年11月,被评为兰州市“见义勇为兰州好人”。

  群众安危系于身 危难关头显身手

  2018年10月31日19时30分许,牛利同志像往常一样着便装在下班途中,路经兰州市解放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救命!”,他顺着喊声远远望去,见一名男子正在对一名妇女疯狂殴打,妇女已经头破血流。多年的从警经验,让他敏锐的感觉到这不是简单的个人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该男子正在进行抢劫。只见,那名男子抢走妇女随身携带的包和财物后,夺路而逃,朝牛利方向飞奔而来。牛利见状后,并未贸然上前,反而冷静下来,假装避让的瞬间,伸腿绊倒该抢劫男子,随机猛的扑上去,将该男子压在身后,此时,周围几名群众也被牛利见义勇为的正气所感染,纷纷跑过来,协助牛利将该劫犯控制。这时,周围群众气势汹汹,纷纷指责抢劫男子,继而纷纷上前要殴打该男子。为了避免该劫犯被愤怒群众所伤,牛利一边规劝群众不要围观,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一边亮明自己警察身份。并与群众牢牢控制住抢劫男子,同时仔细观察四周,观察是否有该男子同党在场,并向110指挥中心报案。随后,城关分局刑警队民警赶到,将该男子带离现场。此时的牛利却悄悄离开现场,虽然在制服歹徒过程中手指、胳膊多处受伤,但他事后从未对任何人提起此事,第二天正常来上班,也未向单位领导、同事提起此事。城关分局办案民警在调查案件时,通过报警电话才查询到当时见义勇为、制服歹徒的年轻人正是七里河大队民警牛利,并致电七里河交警大队表示感谢。

  “甘于寂寞,勇于奉献”,这是牛利的做人理念。下班后,脱掉警服的他,跟普通市民一样行走在回家途中时,碰到市民遇险,哪怕眼前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依然义无反顾的冲了上去。那一刻,他没有忘记入警时的庄严宣誓,他始终明白,他警服两肩不是代表资历的警衔,而是扛着服务人民、捍卫正义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民警应有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兰州交警不仅仅是日常交通安全的守卫者,而且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者。

  蛛丝马迹难逃法眼 出手及时助人免灾

  自2014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以来,牛利同志就被分配到兰州市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清水营中队,担负起省道101线及周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的重担。对于本职工作,牛利始终认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一定要做到宣传教育与查处交通违法双管齐下,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所以牛利经常与单位同事一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居民日常出行方式、车辆使用情况,通过“拉家常”、“讲故事”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周边居民都亲切称呼他为“小牛警官”。工作中,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每天进行线路巡查,及时消除农村道路交通隐患,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正是这种良好的习惯,在今年多次暴雨大雪、山体滑坡等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来临前,及时赶赴现场,指挥疏导交通,化解隐患,避免更大意外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2018年9月,兰州市迎来数次强降雨,省道101线多处出现道路坍塌、山体滑坡的险情。9月2日,牛利带队在省道101线进行线路巡检,期间,牛利将车停到路边,查看一户位于山坡边缘的农户小院,他站在山坡下,仔细观察着山坡时不时因雨水冲刷而掉下来的土块,凭借着多年来对多起山体塌方事故现场勘查的经验,加之气象部门预报第二天又有强降雨,牛利肯定,此处会出现进一步的滑坡,小山坡可能会倒塌,危及上方居住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牛利立即与同事赶往农户家中,言明了事态的严重性。但该农户家中只有两位年迈的老人,老人说什么也不肯搬离小院,加之老人的儿子常年出门在外打工,很少回家。情况紧急,牛利立即从老人那取得其儿子的联系方式并与之取得联系,详细的讲清了小院周边环境的损毁状况,细致分析了近期天气与可能出现的危害。在牛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老人的儿子联系了在兰亲属,当天就将两位老人接走。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老人搬走的第二天,小山坡再次出现滑坡,老人家的小院里出现了多处塌方和损毁,万幸的是,老人及时搬离,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事后,老人与其儿子多次联系牛利,想当面进行感谢,但都被牛利一一婉拒。

  能力出众为人谦恭 团结同事甘于奉献

  牛利同志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乐于帮助同事和困难群众,而且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大队、中队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赞誉。作为中队副中队长,牛利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中队民警、辅警积极参与到交通秩序整治及事故预防专项行动中,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见违必纠,见疑不放。在执法中始终保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4年来,他查处无证、无牌、超员、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起,为辖区交通秩序稳定、事故下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由于他执法公正、严明、规范,4年来没有发生群众投诉。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