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彪
一线工人为救人英勇牺牲 用生命诠释美德
见义勇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彪,男,汉,出生于1985年1月出生,2002年中专毕业后从事水果批发工作,2014年2月,进入宁夏广银铝业有限公司工作,任职于熔铸生产部锯切车间操作工。2015年7月25日,在家休息时听到邻居家酱菜食品公司的腌菜池内有人呼喊救命,当即毫不犹豫跳下救人,但因酱菜池内硫化氢气体浓度较高,导致中毒,后经抢救无效于7月25日11时许确认英勇牺牲。

  王彪同志牺牲后,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更多的人了解,宁夏广银铝业有限公司全体员工非常痛心。宁夏电视台公共频道《直播60分》报道了他的事迹。宁夏广银铝业有限公司委托宁夏银川国安公证处对7月25日中毒事件参与救援及呼救人员和死难者家属做了证人证言公证,向银川市兴庆区政法委见义勇为协会申报王彪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8年11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评定为烈士。

  一、为人憨厚,工作业绩突出,乐于助人

  王彪同志在宁夏广银铝业有限公司工作时初任熔铸生产部锯切车间操作工,工作兢兢业业,产量突出,总是比别人干的又快又好。他为人憨厚,乐于助人,平时除了本职工作之外,他总是主动帮助身边的班组完成生产任务。干完工作后他又拿起扫帚打扫锯切车间区域卫生,把工作时所用的打捆丝、钢印、棒头、打捆棒等集中归拢,放到指定位置。在公司实行的7S管理考评中,王彪班组的7S得分每次都是整个车间最高分。

  王彪同志性格开朗、直爽,平时总是笑呵呵的,是公司员工中有名的热心肠。看见职工活动室里面的器材有灰尘,他二话不说,从自己宿舍端起水盆,拿起毛巾就开始打扫。别人开玩笑的问他累不,他总是咧嘴一笑,说:“不累啊,我这么胖,哪儿能累着。再说公司是我家,没有什么累不累的。”王彪同志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入职不满一年就提升为班长。

  二、见义勇为,英勇牺牲

  2015年7月25日,王彪休息在家,陪两个儿子写作业。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他不假思索,闻声赶去,发现邻居院内一家酱菜食品公司的腌菜池内有几人躺倒在内,身体瘫软不能自救,王彪见状二话没说就下池子救人,但是跳下腌菜池之后他感觉呼吸不畅,胳膊腿无力,知道事情不妙,但他依旧拉起躺倒在腌菜池里的人。此时,王彪的妻子也闻声赶来,她劝阻王彪赶快上来,但王彪挂念池内躺倒的人,而且身体瘫软,毫无力气上去,又去救另外的人,当其妻也准备跳下池子救人时,王彪用最后的力气将她推开,只说了一句:“我不行了,快去喊人来救人,不要让其他人下来。”随后便失去知觉晕倒在了腌菜池内。

  在王彪妻子的帮助下,王彪的父亲等人赶来救人,听了王彪妻子的话便不再擅自下酱菜池内救人,众人赶紧找来竹竿、铁钩等工具,齐心协力将池内的人钩起并拉上来。120救护车及时赶到,迅速将晕厥人员送往宁夏医科大学总院进行抢救。

  7月25日11时许,王彪因吸入过量硫化氢气体导致中毒,抢救无效死亡。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判定王彪跳下救人的酱菜池中有未清理干净的积液发酵产生的硫化氢气体。硫化氢气体在正常情况下是一种无色、易燃的酸性气体,浓度低时带恶臭,气味如臭蛋;浓度高时反而没有气味(因为高浓度的硫化氢可以麻痹嗅觉神经)。硫化氢是一种急性剧毒,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而低浓度的硫化氢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影响。

  王彪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见义勇为积极救人,当知道腌菜池内有异状时,他用生命的最后一口气及时阻止了其他人贸然施救,有效的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三、同事心中的好同志

  王彪自小家境贫寒,因属于外来户,在本地没有耕地。其父母没有固定收入,母亲患糖尿病多年,妻子没有工作,靠打零工赚钱,膝下有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4岁。突如其来的事故,给王彪的家庭带来了沉痛的打击。

  王彪的妻子司建萍在事后谈及时总是抹眼泪,她说:“王彪平时就‘爱管闲事’,看见邻居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不顾自己的生活状况把钱借给别人,还时不时的帮这帮那,这回倒好,把自己给帮牺牲了。”(司建萍泣不成声)

  时任熔铸生产部带班主任的张龙听到噩耗,使劲的摇头:“可惜了这么好的娃。”

  班组成员曹鑫说:“昨天他还帮我打捆来着,没想到……”

  综合管理部陈治虎说:“王彪平时爱下棋,每次公司组织运动会他总是每个项目都报名,而且积极来参加,拔河他是主力,象棋他是高手……”

  ……

  王彪同志凭借着自己乐于助人的热心温暖了身边的人,他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他。在他生命的最后他还不忘记帮助别人,劝阻别人不要冒险。他用生命诠释了“见义勇为”这一传统美德的真谛,为全社会做出了榜样。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