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
狱警勇斗歹徒英勇牺牲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刘彦照片.jpg
人物故事:

  刘彦,男,汉族,生于1988年5月30日,重庆璧山人,大学本科文化,2014年9月经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录用为公务员(监狱人民警察),南川监狱二级警司。

  面对持刀歹徒,刘彦同志将个人安全置之度外,用生命践行入警誓言,保护身处险境的法官和其他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示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政法战线的骄傲和楷模,闪耀着人民公仆的风采。

  危急时刻,他用生命谱写公仆风采

  2018年11月22日12时20分,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田晓被蹲守在法院附近的刑满释放人员曾某持刀刺伤。重庆市南川监狱警察刘彦等三人路过,见状后,立即奋力追击。在追击过程中,歹徒穷凶极恶,持刀玩命反抗,将与之搏斗的刘彦胸部、腹部刺伤,然后迅速逃离现场。接到报警后,南川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处置,将受伤严重的刘彦送到医院救治。

  刘彦的病情让众人牵挂!获知刘彦因失血过多,所需血型(A型血)南川血库告急,大家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时间赶往献血现场。在匆忙赶来的献血人群中,有医生、有退伍军人、也有刘彦的同事,献血现场的市民排满了整个献血大厅。

  在医院的急救室外,家人和战友们不眠不休,焦急地等待——

  全国网友们纷纷为他祈祷,希望他能化险为夷,尽快脱离生命危险。

  然而等来的消息却让人难以承受,让人痛彻心扉——刘彦因抢救无效牺牲。

  刘彦走了!30岁的锦绣年华就此定格,阳光笑脸深深烙印人们心中。当危情降临,英雄壮举绝非偶然,那是头顶的国徽赋予的使命,更是用满腔热血书写的忠诚。

  英雄壮举 社会各界唅泪缅怀

  面对持刀歹徒,刘彦同志将个人安全置之度外,用生命践行入警誓言,保护身处险境的法官和其他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示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的英雄壮举令市民动容,11月24日,重庆南川监狱民警刘彦的遗体从殡仪馆送往南川监狱,沿途上万群众送行。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刘彦是政法战线的骄傲和楷模,全国法院干警深深为刘彦同志的英雄事迹所感染,纷纷表示要以刘彦同志见义勇为、敢于担当精神为榜样,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牢记职责使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无畏艰难险阻,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英雄!一路走好!

  他是一个路人。在危险来临的时候本可以一走了之,但他却义无反顾地向着危险冲锋,与邪佞英勇搏斗。

  他是一个警察。无论在什么时候,他都没有忘记自己在警徽下的铮铮誓言,用壮举留下最后血染的风采。

  他是一个英雄。英雄从不是与我们渐行渐远的称谓,危急时刻挡在百姓前面,这种精神就是铸就社会稳定的基石。

  他的精神必将被我们所有人礼赞和弘扬。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和平年代的英雄,是那些默默付出,在关键时刻绽放生命华彩的人,他们就在你我的身边,他们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你我前行。

  英雄舍生忘死,触发的是我们对生死得失、苦乐安危、奉献索取的价值思考。让他们的事迹广为流传,让他们的精神得以弘扬,使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浸润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使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坐标,定义时代,衡量每一个人的人生意义,让每个人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使生命更有张力、更有高度。

  正气丹心永贯长虹,对英雄最好的铭记不只是仰望,是他们的精神被弘扬,被学习,并被每一个人实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逐梦路上,英雄的史诗,由我们续写!

  英雄走好,逐梦有我,正义长存,忠魂不灭!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