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浩
95后保安舍己救人献出生命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志浩,男,1995年4月出生,芮城县古魏镇太安村人,生前系北京市京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驻门头沟区城管道路巡察项目保安队员。

  2017年4月29日上午11时,正在门头沟区王平镇十八潭景区附近巡逻的陈志浩看到有两名8岁左右的儿童在河道中玩耍。由于永定河上游开闸放水,造成河水急剧暴涨,在河道中玩耍的儿童来不及撤回到安全地带,被困在了河道中间。情况万分危急,如不及时实施救援,两人随时有被水冲走的危险。陈志浩来不及多想,边跑边喊“快报警”,并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到湍急的河流中进行救援。岸边的游人听到呼救后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用树枝和绳子与陈志浩一起救援。水流已接近陈志浩的胸部,但他仍奋力向前实施救援。在岸上游人帮助下,经过一番努力,两名落水儿童成功获救。但陈志浩因救援后体力消耗过大,在水中摇晃着向岸边前行,正要返岸,坚持了数秒钟之后,他的身躯却淹没在湍急的河水中。

  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大家并未想到,现场所有执勤保安包括游客开始对陈志浩进行搜救。经过近一小时的搜救,保安员终于在下游一公里处发现陈志浩被水中一块草垛挡在水中。但经120医护人员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最终还是没能挽回陈志浩年仅22岁的生命。

  在生死攸关的瞬间,陈志浩毫不犹豫,把生的希望带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义无反顾地奏响一曲不朽的生命赞歌。他的英雄壮举感天动地,展现了崇高的道德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神风貌。他是时代的英雄、道德的楷模,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陈志浩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事迹很快传播开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保安行业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5月4日召开向陈志浩同志学习暨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报告会,大力弘扬新时期舍己救人英雄精神,号召广大保安员学习陈志浩同志事迹。2018年2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陈志浩为烈士,2018年3月8日,山西省民政厅为其颁发烈士证。2018年3月26日,陈志浩烈士魂归故里,骨灰安葬在芮城县烈士陵园。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