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
洪水中救出7名被困邻居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强,今年30岁,和妻子孩子一起居住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平时靠为他人养羊为生。

  2018年9月1日上午8时40分,几十年不遇的洪水袭击了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大水来得毫无征兆,造成部分村民房屋进水、田地被淹。所幸的是由于消防战士抢险和村民自救都非常及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在抗洪抢险的过程中,王元地村村民王强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村民们口口相传。

  洪水发生的当天上午,王强和妻子一大早起来收拾家务,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院里全是积水,他们正在清理,并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逐步靠近。突然,王强听到远处有很大的轰鸣声和人们的叫喊声,他立刻意识到应该是有大洪水过来了,他急忙走出院子大声呼喊,想让周围的邻居尽快离开家避险。可是洪水的速度太快了,他还没喊几句,洪水就如猛虎出闸,冲到了他家的院里,水位瞬间达到了他的腰部,他和妻子几乎不能站稳。面对危险,他迅速冷静下来,带着妻子和孩子往高处跑。刚跑了几步,王强突然想起邻居李随林大爷和老伴都有残疾,他们可能被困在家里了,王强安顿妻子带着孩子离开危险区域,他自己便立即扭头朝着邻居李大爷家跑去。

  邻居李随林和他家相距仅有几米的距离,在平时几步路就到了,但是那天他连走带游用了十分钟才到了李随林家。一进门,王强就看见李随林家屋里全是水,老两口惊慌失措地站在炕上,不敢下去。王强立刻说:“李大爷,我先背大娘走,你等我,一会儿我就回来背你!”说完,他背起李随林的老伴淌着水就往外走。一路上洪水湍急,王强的鞋早就被水冲走,他一脚深一脚浅,背着老大娘艰难的来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放下老大娘,他又赶忙回去背李随林大爷。

  不一会儿,消防战士也赶来了,王强继续和他们一起在村里救人,他一共参与救出7名邻居。当所有的人都确认安全以后,王强累的话也说不出来,当他瘫坐在椅子稍微休息时,妻子突然捧起他的左脚哭了出来,他低头一看,左脚被划开了一道7厘米的伤口,鲜血和污泥混在一起粘在伤口处,忙着救人,他竟然没有感觉到疼。

  大雨和洪水持续了40多个小时才逐渐减弱退去,王强和周围几户邻居的家受灾最为严重,很多人的家具家电被损坏、大量牲畜死亡、粮食绝收。王元地村民小组村委会设置了临时安置点,给包括王强在内16名无法回家的受灾居民提供了食宿,联系医生为王强处理伤口、输液消炎、检查身体,可是王强顾不得自己,稍好一些,他又开始帮助村两委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王强的事迹得到了乌海市电视台、乌海日报和众多自媒体的报道。9月25日千里山镇丰收节暨抗洪救灾感恩答谢会上,千里山镇党委政府为王强颁发了“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和千里山镇“身边好人”两项荣誉。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