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婷
一家三口煤气中毒 高中女生冷静处置救一家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丽婷,女,汉族,2001年出生,青冈一中高二(3)班学生。

  2017年早晨去一中附近天顺快餐店铺吃早餐,发现店掌柜和老板娘倒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屋子发出刺鼻的气味,煤气中毒。当她嗅到早餐店中煤气的味道,当她镇定的拨出120求救电话,当她勇敢的敲响邻居家的门窗……她及时找来周围的邻居,把掌柜、老板娘和他们的儿子抬出快餐店。她用沉着镇静从死神手中抢回三条人命,她用机智果敢诠释生命的意义。17岁的她,危难时刻,无私救人;日常生活,善良有爱。孙丽婷同学的见义勇为,彰显新时代高中生的优秀品质,是学习的楷模,道德的模范。

  早餐店主病好之后,几经辗转,找到了孙丽婷,赠予锦旗表达救命之恩。学校在升旗仪式上对孙丽婷同学进行表扬。孙丽婷同学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挽救三条性命,用行动践行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危难时刻,孙丽婷挺身而出,在青冈县天顺快餐勇救三人。2017年的一天,孙丽婷同学去学校东门附近的天顺快餐吃早餐,早上六点零几分的时候走进早餐店,令她奇怪的是,早餐店内除了她之外还有一个工人模样的叔叔,工人叔叔已挑选到早餐,拿着钱等阿姨收款,而店主叔叔阿姨却没有像往常一样热情的打招呼,叔叔在楼上半探着身子没有讲话,而阿姨则坐在厨房一边的椅子上,一动不动,孙丽婷感觉不对劲,急忙地走进厨房,便嗅到了一股很大的煤气味,她这才意识到,原来屋子里弥漫着的白气不是蒸包子的水蒸气而是煤气,她着急的对工人叔叔喊道:“这么大的煤气味,您没有闻到吗?”“有吗?”原来这位叔叔患有鼻炎,闻不到气味。如果,早餐店早上再没有其他人光临,后果不堪设想。见到此景,她虽然很害怕,但她还是找回了理智,她把工人叔叔叫出屋外,借他的手机拨打120。她尽量让自己保持冷静,让120的急救人员能够听清楚目的地。随后,她跑到了店外的街道,看到一个环卫阿姨,犹如抓住救命稻草,她请求环卫阿姨帮忙救人。紧接着,她又挨家挨户的去敲门,找人帮忙。让她感到很暖心的是,她所打扰的人家,并没有一丝被麻烦的不悦之感,他们通通放下了家里的一切,奔向了早餐店。在街坊的努力下,早餐店的叔叔阿姨被抬出了煤气现场。后来,叔叔阿姨又被送上了救护车,赶往了急救中心。孙丽婷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早餐的事早已忘到一边,她只是默默祈祷,希望被救出的人平安无事。

  孙丽婷面对煤气泄漏这种情况,她也害怕,但她不退缩。她把别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理智镇定,求助她人;她见义勇为不声张,依旧埋头苦学。早餐店主病好之后,几经辗转,找到了孙丽婷,赠予锦旗表达救命之恩。同时,也分外感谢青冈一中培育出如此优秀的学子。孙丽婷同学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挽救三条性命,用行动践行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校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对孙丽婷同学进行表扬。孙丽婷同学是青冈一中师生的学习楷模,青冈一中的沃土滋养着品学兼优,见义勇为的优秀学子,同时,孙丽婷同学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不愧于学校的培育,面对危险,毫不怯懦;见义勇为,绝不推辞。

  孙丽婷平时在学校中,总是竭尽她的所能去帮助同学。她是班级的卫生委员,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学校,和值日生一起打扫卫生,有时,值日生到来时,教室已窗明几净。下课后,她也会主动地擦黑板,当同学对她致以谢意时,她总是以微笑应答。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她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当同学在学习中有困惑时,她会主动为其讲解;当同学内心彷徨无助时,她会搜寻一些笑话,富含人生哲理的寓言故事,疏导同学;当有同学身体不舒服时,她也会帮助将其安全的送到家长手里。孙丽婷同学,是同学的好伙伴,老师的好帮手,更是青年学子学习的楷模。

  有人问她在煤气泄漏之时,她沉着镇定,无所畏惧,主动救人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孙丽婷同学说:“闻到煤气味后,救人是第一反应,没多想,也没有时间多想,换做任何人,都会这么做的。”多么朴实又真诚的话。救人发自内心,但我想,一个冷漠之人,在如此危难之时,也许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孙丽婷同学,见义勇为,源于她骨子里的那份善良,源于内心对善良的执着。这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不可分。孙丽婷的父母常这样对他说:“帮助别人,我们不会损失什么,如果不帮,以后,一定会后悔。谁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你帮助了别人,当你遇到事情时,也一定会得到帮助,好人有好报。”这可能有些唯心,但谁能否认,这不是中华民族最本真,最珍贵的“善”呢?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孙丽婷同学,发现煤气泄漏,呼叫邻居,环卫阿姨帮忙,挽救了三条性命,她面对危险,毅然决然的选择见义勇为,而非避而远之,这是人间大义。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孙丽婷同学的高尚品德。每个人生命都应有价值,三个人两个家庭,因她而得救,她会骄傲的说:我这辈子值,不平庸,世界留下了我生活的印记。

  临危不惧勇担当,助人为乐道义扬。孙丽婷同学以善良爱心为基,以勇敢担当为本。用自己的行动,彰显新时代高中生新风采。孙丽婷同学,见义勇为,谱写人生华章。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