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鸿、徐东东
电力员工危急时刻勇救3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冯建鸿,男,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和县供电有限公司职工;徐东东,男,1992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云和县供电有限公司职工。7月9日下午四点,国网云和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的冯建鸿、徐东东等人前往河上支线22号杆B像更换瓷瓶。到达河上村的更换地点后,冯建鸿着手开始绑安全带,徐东东搬运需要的器材,两人正准备上杆作业。此时,一个小女孩跑了过来:“叔叔,叔叔,有三个小孩掉水里去了!”冯建鸿和徐东东一听,立马放下手中的东西,飞快朝河边跑去。只见一个小孩被水朝着坝上冲去,堤坝矮小,早被水覆盖,坝下水流湍急,要是小女孩被水冲下去,肯定就危险了,冯建鸿当机立断,没有丝毫的犹豫,纵身跳入河中,朝那个小女孩走去,就在小女孩要被冲下坝的时候,冯建鸿伸手一把拉住了她的脚,将她拖了回来。就在冯建鸿救这个小女孩的同时,徐东东已经下手救起了另一个小男孩,并将其送上了岸边并返回来救第三个小孩。河水十分急,流速非常快,第三个小孩此刻已经四肢张开,整个人漂浮在了水面上,从徐东东身边被水往堤坝冲去,而冯建鸿正抱着救的小女孩往回走,看到这种场景,赶紧过去,将第三个小孩捞了起来。徐东东赶忙过去,接过这个小孩,这个时候该小孩已经呼吸微弱,嘴唇发紫。徐东东迅速将其抱上岸,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整个救人过程不超过四分钟,三个小孩全部获救。上岸后,冯建鸿立马让之前来呼救的小孩去叫大人并拨打了120。

  就在冯建鸿和徐东东准备离开之际,有个小孩说,“叔叔,还有一个人。”冯建鸿一听,立马跳下了河,寻找了起来。最后在河边的树林里找到了那个小孩,虚惊一场,原来他是躲在了树林里。

  据现场村民描述,第一个被救上来的孩子7岁,并无大碍。第二个救上来的5岁小男孩头部受伤,脸色惨白。最后获救的小女孩年仅3岁,心跳微弱,属于休克状态。大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几名溺水孩子的家属也闻讯赶来,将孩子送往云和县人民医院救治。

  云和县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说道:“所幸孩子们及时获救,大部分溺水者都需要抢救或者心肺复苏,相当于和死神赛跑,这两个孩子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虽然他们肺部有些感染,但是两个孩子已经算是很幸运了。”

  在将小孩交给医生之后,冯建鸿和徐东东默默地回到了工作的地方,重新开始工作,而他俩救人的情景,恰好被后来闻声而来的村民拍摄了下来。晚上七点多,他俩结束工作回到城里,才发现自己救人的视频被村民拍了已经在朋友圈疯传。

  据事后了解,冯建鸿并不会游泳,他说:“我当时也没想这么多,遇到这种事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任何人遇到了都会去救的。”

  冯建鸿、徐东东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大家点赞。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