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凯
村民奋不顾身跳水救起祖孙4人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邵凯,男,1974年6月生,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双龙社区邵圩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8年5月7日,宋治春骑电瓶三轮车送三个孙子到乐土小学上学,三轮行驶到双龙新村龙门东50米处,因电瓶三轮车刹车失灵,车速过快,宋治春祖孙4人连同三轮电瓶车掉进2米多深水沟里。危急时刻,家住附近的邵凯不顾安危,跳进水中成功将4人救起,赢得了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邵凯先后入选“蒙城好人”、“亳州好人”。

  “没什么可说的,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把人救出来,我心里就踏实了。”蒙城县乐土镇双龙社区邵圩村村民邵凯5月7日奋不顾身勇救4人的事,在蒙城县传为美谈。

  2018年5月7日清晨6点,早早起床的邵凯,从房内把电瓶车推到院内,还没来及扎好,就看到了惊险的一幕:沟南岸路上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三轮电瓶车不知什么原因一头扎进沟里。

  “不好有人掉沟里了,媳妇快出来。”此时,四下无人,落水的几人都命悬一线。就在紧急时刻,邵凯一边喊一边冲出院子向沟扑去,纵身一跃跳进2米多深水沟里。清晨的空气带着些许湿寒,冰冷的沟水,刺痛邵凯的全身,邵凯打个冷劲,顾不得自己感冒,耽搁一秒,落水的人就有生命危险。邵凯顾不得那么多,奋力游到三轮车前,用力把前边三轮车顶篷掀开,把压在篷下的老人拉了出来,当时老人压在三轮车座位前起不来,如若不及时救出,当时老人会第一个闷死在水里。救出老人后,邵凯又游到三轮车后把淹在水里一沉一浮的小孩抱在怀里向岸边游去。邵凯边游边喊拿绳子来,邵凯的喊声惊到了邵光田、卢俊等人,邵光田从家中拿来长绳,邵凯把三个小孩用力托向沟边,最后又把站在水中三轮车上被突如其来的事情吓蒙的老人托到沟边,岸上三人合力从沟南岸一个一个用绳子把祖孙四人拉上岸。宋治春和三个孙子被救上岸,确认没有大碍后,邵凯这才游上岸回家换衣服。

  据了解,四位落水者,是蒙城县乐土镇陈营村宋庄祖孙4人,宋治春今年68岁,大孙子13周岁上小学六年级,二孙子10周岁,最小的孙子8周岁才上小学一年级。两个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宋治春和老伴在家负责接送三个小孩上学、放学。5月7日,星期一早晨6点,宋治春骑电瓶三轮车送三个孙子到乐土小学上学,三轮行驶到双龙新村龙门东50米处,因电瓶三轮车方向失灵,再加上速度过快,方向偏向路北沟驶去,三轮车一头扎进冰冷的水沟里,宋治春祖孙4人连同三轮电瓶车掉进2米多深水沟里。

  事后,宋治春的妻子赶来到一个劲地感谢邵凯:“要不是您救他爷4个,俺这以后的日子还咋过,是您救了俺全家。”

  邵凯在危难时刻勇于跳下冰冷的水中勇救落水人员,这种见义勇为的高尚义举,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典范,是彰显朴实农民乡邻互助的真切诠释。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