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雯、熊小虎
好同学联手救起跌落冰冷荷塘的6旬老人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月雯,女,江西宜春人,2001年1月生,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熊小虎,男,江西南昌人,1983年9月生,建筑公司员工。

  奋不顾身跳入荷塘救人

  11月14日14时25许,宜春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医学影像专业的李月雯和同学谢莉萍走到好人文化长廊边,正要前往科技综合楼听讲座。这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使俩人停下脚步。仔细一瞧,发现一位老人掉入荷塘里了。

  情况紧急!李月雯立刻和谢莉萍跑过去,只见荷塘里的水已经没过了老人的脸部,老人晃着双手,拼命挣扎。李月雯蹲在荷塘边,试图抓住老人的手,将他拉上来。可此时,老人似乎没有意识,无法抓住李月雯的手。

  之前下过雨,路面潮湿,室外温度很低。此时,李月雯没有想太多,脱下棉衣外套,鞋都来不及脱就跳下荷塘!谢莉萍和其他同学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关注着荷塘里的动静。

  正在该校办事的江西弘磊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职员熊小虎闻讯赶来,见状,也立马跳入水中,与李月雯一起把老人从水中救上岸。

  老人上岸后,李月雯却上不了岸。荷塘里的水不深,但淤泥颇多,由于站立时间长,李月雯脚踝陷入淤泥里动弹不得。在熊小虎和其他同学的帮助下,她才上了岸。

  心肺复苏帮老人逼出呛水

  坠入荷塘的6旬老人名叫叶英炉,被救上岸后,老人非常危险。学医的李月雯利用所学的到相关知识,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帮助老人把呛水逼出气管......

  老人经过后来在ICU的抢救,身体的指标逐渐正常。医生表示,如果当时没有进行及时的心肺复苏,那么老人很可能就没有再抢救的必要了。

  深受正能量浸染,乐于援手助人

  15日,记者见到李月雯,今年才17岁的她相貌秀美,是班上的班长。言谈中,她还有些咳嗽。她同学谢莉萍告诉记者,李月雯平时很仗义,心地善良。事发前一天晚上,李月雯看护了被车撞倒的同寝室同学一个晚上,第二天下午又救起了老人。

  据了解,李月雯曾在宜春三中就读。宜春三中“夺刀救人”柳艳兵、易政勇的事迹深深地影响了她。入读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后,她知道火海救人英雄王茂华就是校友。这些好人的行为在她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感谢孩子救了父亲,感谢学校的培养”

  “救人英雄,谢谢你!”

  15日上午,被救老人叶英炉的女儿叶林燕手捧鲜花,来到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好人文化长廊,感谢救人小英雄李月雯。

  叶林燕说,父亲经过一晚上的抢救,已经好多了,真心感谢学校培养了这么好的学生!

  一花难成春,独木不成林。记者了解到,李月雯救人并不是偶然的。多年来,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好人文化建设,培养学子的高尚情操,勇施援手……为了打造好人文化,宜春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建立了好人文化长廊,并持续维护、更新好人信息。记者在现场看到,好人文化长廊以该校涌现的好人好事作为背景,粘贴布景,供大家学习。同时,该校还经常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好人评选,学校官方微信经常推出“好人榜”,校报上、校方官网上,好人信息更是常态化推送……如此一来,学校好人事迹得以宣传,好人氛围得以营造。学子们在学校里受到好人文化的熏陶,久而久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天中午,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前往李月雯的寝室,为她颁发“宜职好人”光荣称号证书。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