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中
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百余次生死救援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冠中,1966年7月生,国网濮阳供电公司职工,河南省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以己之长 聚集公益力量

  在河南省濮阳市下辖的台前、濮阳、范县三个县中,有21个乡镇547个自然村属于沿黄滩区,村民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对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作为游泳爱好者的刘冠中,看到这种情况,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他想尽自己的力量为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做点贡献。于是,刘冠中把自己在游泳时结交的朋友召集起来,倡议组建民间水上义务救援组织。大家一致同意,并推选他为队长。2015年7月4日,濮阳市首家民间水上义务救援队正式成立,没想到第二天便接受了一次考验。

  “那天,我刚做完手术出院回家,想两人出来透透气,他听到龙湖求救信息后带着我直接去了现场,把我扔在车里就下水了。十几个队员一字排开潜水打捞,从下午4点一直到晚上8点还没有结束。因等不上他送我回家,我就打的自己回家了。”回想起当天的事,刘冠中的爱人既生气又心疼。

  虽然惹妻子生了气,刘冠中还是在第二天凌晨5点又来到现场,继续打捞,直至打捞出溺水者。面对遇难者,刘冠中更加坚定信念,带领队友开启拯救之路。而他的妻子,现在也成了救援队的一员。

  倾情救援 彰显无言大爱

  为解决资金困难,刘冠中组织队员自发捐款10多万元,购置了两艘救生艇和打捞设备。队员也开始每天坚持训练,并进行25米速游、踩水50秒等项目的严格考核。直到现在,无论什么天气,在龙湖都能看到救援队队员训练的情景。

  2016年元旦,范县黄河段发生一起意外翻船事故,3人落水2人失踪,救援队队员们毅然放弃假期投入救援。有围观群众问:“天儿这么冷,你们来这么多人和装备,这一天能赚不少吧?”队员们回答:“我们不收钱,是义务救援。”群众摇着头不相信。直到救援队帮忙找到遇难者遗体,分文未收准备离开时,现场的群众才看到人间大爱的存在。

  刘冠中常说,救援队不同于一般志愿者组织,要对溺水者及家属担负起一种责任,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都要时刻准备着。

  不忘初心 博爱服务社会

  为了减少溺水事故,刘冠中主动与教育部门结合,带领救援队员走进学校,给孩子们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夏季,刘冠中组织队员在龙湖岸边,一边宣传水上安全知识一边巡逻,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同时还利用微信平台,宣传防溺水知识,浏览量达200余万次。

  2015年8月,全国2015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挥人员培训班在中原油田举行,刘冠中应邀进行水上救生现场演示。在水上救生项目演示中,演示队员凭借过硬的技术圆满完成了全部科目,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参训人员的阵阵喝彩。

  2018年7月23日11时45分,位于老挝南部阿速坡省一水电站大坝发生坍塌,释放出50亿立方米洪水,巨大的山洪席卷并淹没了附近6个村庄,造成数千名当地居民无家可归,多人死亡失踪。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响应全国9958救援协作平台号召,三名队员赴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参加水电站溃坝灾难救援,这是救援队首次参与国际人道救援。在救援第一线救援队员排除重重困难,开展了转送伤员、防疫消杀、培训当地志愿者、心理干预、现场搜救等一系列行动。在搜救过程中,成功搜寻到幸存的它信占村失联村民100多人。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在这次救援队行动中得以充分诠释。在军方驻地,受到前来慰问的老挝总理的会见,并对中国救援队表示感谢。8月4日,救援结束返程。

  救援队的一次次壮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要求参加救援队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如今,救援队有正式队员145名,预备队员近200人,其中不乏医护人员、消防官兵、武警等专业人才。2016年5月8日,水上义务救援队正式更名为“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3年多来,刘冠中带队成功救出落水群众13人,打捞溺水者186人,为群众义务打捞轿车、沉船等价值120多万元的物品,刘冠中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感动濮阳十大人物”“最美志愿者”、濮阳市见义勇为奖,他所带领的团队被授予“河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银奖”“红十字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路走来,刘冠中不忘初心,始终践行着守护水上安全的誓言,什么也无法阻挡他们无怨无悔、生死救援的脚步!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