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晓斌
公交司机勇斗歹徒救下小女孩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月10日这一天,南部公交公司45岁的驾驶员樊晓斌和往常一样,驾驶着891线公交车从新桥路口开往外河坪公交枢纽站。18点左右车行驶到了锦龙路站,正值上下班高峰时间,乘客上上下下。正准备关门离开时,突然跳上来一个壮汉,身形魁梧,看上去大概有4、50岁。还未等樊晓斌缓过神儿,只见男子一步冲到第一排位置处,抓住了一个小女孩的衣领,他挥舞着榔头,向全车人大喊:“我已经杀了3个人,你们都不许动。”樊晓彬心里一惊,“坏了,遇到歹徒了,手中还有凶器”!惊慌的乘客,哭叫的小女孩,凶恶的歹徒,让樊晓彬的心乱了。“该怎么办?我当时脑里就这四个字。”

  从事公交驾驶工作11个年头了,安全行驶40万公里的樊晓彬从未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虽懵了一阵,但他很快就反应了过来。果断开启后门,疏散了车上乘客,樊晓彬站起身,试图安抚歹徒的激动情绪,但是丧心病狂的歹徒已听不进任何话语,一边大吼着让他赶快下车,一边按住小女孩的头,比划出要砸头的姿势。樊晓斌一边安抚着歹徒退让,一边趁歹徒不备,迅速抓住孩子的手拉过了她。从曝光的公交车监控视频可以看出,从樊晓彬抢过孩子,到后退下车,全程仅10秒钟。这10秒钟里,歹徒站在引擎盖上对樊晓彬的头猛敲了两下,令其头晕目眩,流血不止。

  随后,歹徒坐进了驾驶室试图发动车辆。一阵捣鼓后,公交车却仍一动不动地停靠在路边。原来,樊晓彬在安抚歹徒时,除了开启车门疏散乘客,还动了一个小心思。“我立即进行技术性操作处理,即使歹徒抢车过去也没得法,开不走。” 樊晓彬告诉记者,公交公司每个月都会开展2次培训学习,其中,就教导过,遇到这样的事件可调换车子状态,以防万一。

  歹徒气急败坏之下,只好放弃开车的念头,冲下了公交车对驾驶员樊晓斌继续追打,因头晕未及逃避的樊晓彬还在路边,怒气冲天的歹徒拿起榔头又是一阵猛敲,车下乘客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歹徒见此情景,才仓皇而逃。

  随后,几近昏迷的樊晓斌被送进了医院,经检查,他的头和手多处受伤,头骨骨折,脑震荡。在病床前醒来后,樊晓斌第一件事情就是询问事情的进展,当他得知歹徒已经被抓住,悬着的心终于是落了下来。

  提起他,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谭兴介绍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樊晓斌在工作中一直都是勤勤恳恳的,从来没见他有过乘客投诉,每逢过年过节,总是主动加班,把方便让给了别人,把困难留给了自己,在公交客运一线上一直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这就是重庆公交的驾驶员,平凡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员工,却也是时代正义的勇士。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