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庆、宋刚
父子火海救邻居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永庆,男,1950年2月生,共产党员,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街道新建路社区居民;宋刚,男,1978年7月生,现为西安铁路局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二人为父子关系。

  2018年2月14日上午八点四十分左右,退休在家的宋永庆师傅像往常一样从渭河滩锻炼完往回走,走到家属楼楼道后发现有玻璃掉下,他心里想这是谁家啊,太危险了,于是他到四周观察,发现三楼窗户口有烟冒出,“不好,可能是谁家失火了”。根据冒烟窗口他迅速判断出是邻居曹凤琴家,他赶紧跑上楼用力敲门,屋内没有反应,他迅速采取措施用尽全身力气拿脚踹门,可是已经68岁的他心有余而力不足,门没踹开自己反倒被弹倒在地。他只好叫家人前来帮忙,儿子宋刚闻讯立即赶到,父子二人共同协作,费了很大劲终于将门踹开。门开后他们发现屋内已经浓烟滚滚,黑漆漆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浓烟呛得人难以呼吸。一看情况严重,宋永庆赶紧让儿媳李丹拨打119告知火情,而自己和儿子则找来手电赶紧进屋救人。冒着刺鼻的浓烟,父子俩打着手电筒来到客厅时发现曹凤琴已经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父子二人赶紧将人背至楼道通风处,并告诉儿媳李丹赶紧拨打120救人。这时父子二人已经全身是灰,被浓烟呛得难以呼吸,儿子宋刚不顾危险迅速去楼道找来灭火器二次进屋,将火情基本控制。鉴于火情仍在继续,宋永庆让儿子抓紧灭火救人,自己则冲到家属院呼叫邻居帮忙救火。

  就在左邻右舍帮忙救火的同时,消防官兵、120急救车也已迅速到达了现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火情很快被控制,并救出了已经昏迷的曹凤琴的老伴贾师傅。

  因宋永庆、宋刚父子义无反顾地及时救援,两位受伤老人被送到医院后不久就脱离了生命危险。2月27日,宋永庆、宋刚同志被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分别给予5000元奖励。

  见义勇为、邻里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年已68岁的老党员宋永庆和儿子宋刚用自身行动践行了这一传统美德,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