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杰
冬泳爱好者跳入漩涡救起落水者后悄然离开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左杰,男,生于1963年9月,甘肃省兰州市人,现兰州铁路局高级工程师。

  2017年9月22日下午,兰州黄河宋家滩岸边秋高气爽,聚集了很多冬泳爱好者。忽然人群一阵骚动,有人惊呼“有人落水了!快救人!” 顺水望去,河心湍急的水流中只能看见两只手无力地挣扎、扑腾着。黄河兰州段作为黄河上游,向来以水流量大、流速快、暗流凶险著称,游泳人溺水现象时有发生。就在大家焦急惊恐,犹豫不决之时,作为冬泳爱好者的左杰毫不犹豫,快步跑进河里,奋力向落水人游去。此时岸边人群鸦雀无声,所以人都屏住呼吸,目光聚集在黄河中央。

  凭借熟悉的水性,左杰很快游到了落水人附近。落水人此时已被卷进了漩涡里,不见踪影。左杰一个猛子扎进漩涡,在让人窒息十几秒之后,水面上终于露出了两个人影,此时两人已被湍急河水冲出了二十多米远,只见左杰从落水少年的背后夹住沉重的少年努力向岸边游来。在大家的帮助下,两人终于回到岸上。时间就是生命,气喘嘘嘘的左杰立即对昏迷的少年进行人工呼吸,按压胸口,少年吐了几口水,渐渐苏醒了。“醒了、醒了……”人群发出了激动的声音。

  “救人的英雄呢?”大家这才发现左杰已经穿上衣服骑上单车远去了!

  9月26日,兰州市冬泳协会会长严俊德来到兰州铁路局调度所,“他的英勇行为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完整的家庭,黄河的凶险我可是知道的,没有高超的泳技和过人的体力是万万不更贸然下水的,弄不好连自己也搭进去,真是个好人啊!”七十多岁的严会长激动地说。

  调度所主任胡文斌说:“左杰同志的英勇救人绝非偶然,作为我们调度所一名共产党员、高级工程师,左杰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也是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他的英雄事迹值得大家学习。”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