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晓波
公交司机突发身体不适 晕倒前将车停稳
见义勇为
青海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西宁当有人问:你认识金晓波吗?可能没有几个人说认识他。当问到你认识公交公司72路青A60293号驾驶员金晓波吗?在西宁城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特别是乘过72路青A60293号车,认识金晓波的人会滔滔不绝讲起金晓波的动人事迹。

  72路青A60293号驾驶员金晓波自1990年从事驾驶员这个职业以来,兢兢业业,他热爱着驾驶员这份工作,特别是当他在2008年光荣地成为公交公司一名驾驶员后,他把工作当作事业干,把公交车当作流动的家庭,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倾注给公交事业,倾注给为乘客的服务中。在公交车驾驶员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多年。他爱岗敬业,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热情的服务态度真诚对待乘客,倍受赞誉,以“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为服务准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工作着,默默的为市民提供温馨、安全的乘车服务。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这是金师傅常说的一句话,工作无小事,在日常工作中,金师傅是个热心肠的人,热情待客,态度和蔼,遇到老人上车时,总是将车多停一会,待老人上车找好座位坐稳后才继续开车。金师傅也从不为难确实无零钱的乘客,他总是热情帮忙在车上请其他乘客调换。在高峰期或遇到特殊乘车群体时,他会灵活处理并给予特别照顾。为了让乘客满意,工作中他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服务。正因他热情周到的服务,他的车上至今没有乘客跌倒摔伤的事件发生。在风雨兼程的十多年来,金师傅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良好成绩,得到了乘客的一致认可。

  2008年至今,金晓波的安全行车公里至今已达到123463.84公里。在此期间从未发生过服务投诉,运营违章,重大安全事故,年年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工作中的金晓波沉默寡言,从不请假,工作严谨,不打折扣,日常行车中严格执行车辆操作流程,靠边、停车、拉手刹、熄火、开车门等一系列车辆制动操作没有人做得比他更规范,更标准,同事们会开玩笑称他为“机器人”。乘坐金师傅的车,还可以享受到整洁干净的乘车环境。每天下班后,无论多晚,他都亲自把车洗完后才回家吃饭,车子有故障了,哪怕是休息时间,他还是要回公司,协助修理工修好自己的车,他常常是忙到夜里十点多了还没吃饭。在别人看来,开公交车又辛苦又枯燥,可金师傅认为这份工作是他流动的“家”,虽然很辛苦,但很快乐。

  2018年8月24日15时37分许,金晓波驾驶72路青A60293号公交车从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出发。当天烈日当头,加之72路公交车的发动机就在驾驶位旁边,驾驶室的温度常常达到约40摄氏度。驾驶室的高温令金晓波汗流浃背、眼冒金星,胃里也开始翻江倒海,全身冒着虚汗。此时,金晓波的车上有20余名乘客,本想就在十字路口停车的金晓波发现这里不仅车流量大,而且经常会有半挂车等大型货车经过,对车上的乘客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安全的停车地点。于是,金晓波忍受着越来越严重的身体不适应,决定把车开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再停下来。就在车辆再次开动时,金晓波手脚出现痉挛现象。当车辆行驶至距离十字路口约200米的地方时,金晓波在手脚痉挛越来越严重,他感觉到自己越来越不行了,实在坚持不了,他没有将车随便停在了不安全的十字路口,而是用生命、用责任,忍着全身的不适,果断越过不安全地带,做出了靠边、停车、拉手刹、熄火、开车门等一系列车辆制动操作。他将车平稳、安全地停在了较为宽阔的路边,保障了20余名乘客的安全。金师傅始终将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甚至想用生命捍卫乘客的安全。

  公交,是一座城市跳动的脉搏;车厢,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城市公交承载的不再只是快捷与便利,更是文明与进步,是社会走向和谐的一尺标杆,是一座城市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十米长的车厢内,金晓波同志展示着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自己的劳动使乘客如沐春风,使车厢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作为一名普通的驾驶员,金师傅的工作是平凡的,既没有激情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像一枝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在数年如一日的公交线路上书写着新时代公交人的风采。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