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辉
村民三入冰河勇救落水父子
见义勇为
北京市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建辉,男,1987年7月出生,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北城子村村民。

  2018年1月20日下午4点左右,正值大寒,气温-10℃左右,张建辉在岳各庄大桥南面的小路上遛弯,正走到临近大桥时,听到有人落水呼救。此刻,他顾不上多想,立刻跑到没有破碎的冰面趴下,拿着别人扔给他的一根抽陀螺的鞭子去救人,冰河里的王先生抓住鞭子刚一用力,只听咔嚓一声,张建辉身下的冰碎裂也掉进了水里。因为棉衣吸水负重大,他拍碎冰奋力游回十多米远的岸边脱掉衣服。又转身回到水里,抓住王先生的手,用尽全力把他拽到岸边。在王先生请求救他儿子的要求下,他义无反顾三入冰河,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把孩子成功救上了岸。

  1月20日,周六,大寒,平谷气温在-10℃左右,百米多宽的洳河冰面如镜。

  下午4点左右,王先生和妻子靳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到洳河岳各庄桥附近滑冰,当时河面上大约有二百人。因为河面太冷,玩了十多分钟,靳女士抱着年纪较小的孩子就返回车里休息了,王先生则带着6岁的小强(化名)继续在冰面上玩。突然,冰面吱吱作响。说时迟,那时快,就听见“救命!救命!救命啊……”小强落入了冰窟窿!

  王先生赶紧跑过去,刚拉到小强的衣服,一用力,冰面全破了,他也落入了水中。

  “我高度近视,落水的那一刻眼镜也掉了,啥也看不见,只听儿子在说,‘爸爸快救我……’很快我的全身就湿透了,但脚却触不到底,看到远处的孩子双手扒着冰面,我感觉凭自己的力量救不了他了,于是拼命往岸边游去求救……” 

  此时,大兴庄镇北城子村村民张建辉在岳各庄大桥南面的小路上遛弯,正走到临近大桥时,忽然听到大桥下面有人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来人救命啊!

  据张建辉回忆,他听到后迅速从上面的小路往下跑,跑到岸边时,已经围了大概二十多人,他挤进人群看到距离岸边15米左右的地方,有一男子在奋力挣扎着,边上一米多的水里还有个大概五六岁的小男孩。

  他立刻跑到没有破碎的冰面然后趴下,想去用手拽在水里挣扎的男子,可是距离太远够不到男子,此时有人扔给他一根用来抽陀螺的鞭子,他就用这个鞭子去够王先生,王先生抓住了鞭子,可是他刚一用力只听咔嚓一声,张建辉身下的冰也碎裂了,他一下掉进水里,身上穿着的棉衣服迅速吸了很多水,他感到太沉了就立刻往岸边游,想把衣服脱掉,可是离岸边还有十多米的距离,中间还是冰面,他就用手使劲把冰拍碎,当时手上出了很多的口子,顾不着其他,他奋力地拍着冰,快到岸边能站起身的地方他就脱掉上衣。

  刚把上衣扔到岸上,回头看到王先生已经不行了,头已经没到水里也不挣扎了,而边上的小男孩因为身上穿着羽绒服,所以还没太下沉。他顾不得多想又转身回到水里……先去救大人!他奋力扎入水中,抓住王先生的手,拽着他使劲往岸边游,因为冬天穿的衣服太厚吸水太多,张建辉用尽全身力气才把王先生拽到岸边。

  王先生体力不支的趴在地上,虚弱的说着,救我儿子,救我儿子。张建辉二话没说第三次下水又往小男孩的地方游去,等游到小男孩的身边时,他自己也已经体力不支了……咬牙坚持住!他拼命在心里给自己鼓劲儿!并对小男孩说:“你别哭,也不要动,我会把你拉回去的!”

  最后在民警的帮助下,把孩子成功救上了岸。

  记者采访中得知他小时候还救过三名落水儿童。“那是上初中时,夏天,我们经常到洳河里游泳,也碰到过三次有人落水,一位是我的同学,另两位是比我们小的同伴,都把他们救起来了,这点事不算啥。”30岁的张建辉笑着说。

  2018年5月,张建辉获得平谷区民政局为其颁发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