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健
小伙面对小偷不惧威胁挺身而出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维健,1994年3月生,中共党员,汾阳市西河乡西门村人。

  2016年4月7日23点23分,正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张维健因为要写论文,正在汾阳新天网吧查阅论文资料,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啊抓小偷……”张维健二话没说,立即从电脑旁站起来冲到了外边,这时他看到其中两名人员已经开车逃走了,还有两人没来得及逃跑又返回了网吧,张维健便也跟着返回了网吧。当小偷看到个头高大的张维健向他们靠近时,慌了,不停打电话找寻同伙,要求增援。张维健慢慢向他们靠近的同时,瞅准机会把其中一个小偷的手机抢了过来,并快步放回到吧台内,小偷为了拿回手机和他周旋,并出口威胁他,让他拿出手机,在对峙了十几分钟后,这时网吧里已经有人报警了,有的也陆续向张维健靠了过来,一起帮忙维护正义。这两名小偷在被十几人包围的情况下,情绪变得非常不稳定,他们见无法拿回手机,又要求张维健让开门口,放他们离开。张维健虽然看到这两名小偷情绪十分的不稳定,也知道可能随时会出现危险情况,但他心中却想,一定不能放他们离开,放走他们不知道又要危及多少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只见他坚决站在网吧的门口,毫不畏惧,没有丝毫退让的意思,嘴里还在大声喊着:“你们别想跑出去,最好不要乱动,老实告诉你,我们已经报警了,你不要心存侥幸心理。”这两名小偷一听报警当即站起来就要往外边走,张维健用他那坚实的臂膀堵在门口不让他们离开,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只见其中一名小偷拔出了藏在身上的匕首,对着张维健说:“你不让开,老子捅死你信不信。”张维健虽然知道他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无法面对持刀的歹徒,但他依然鼓足勇气劝说着这名小偷:“我们已经报警了,你们是跑不了的,不要再做出让你们后悔的事情了,放下刀子。”他的话还没有说完,这名小偷拿着匕首往前直直地向张维健的腹部捅去,说时迟那时快,张维健一个侧身,直接把那名小偷闪到了一边,他顺势反身压在了小偷的身上,将小偷拿在手中的匕首夺了下来。就在这时,旁边的人都涌了上来,一起将小偷按住。与此同时在附件执勤的民警接到报警也赶了过来,张维健和众人将小偷扭送上了警车。在上警车的时候,那名小偷对着张维健说:“小子,你给我等着,出来我不会放过你的。”张维健微微一笑对着小偷说:“我既然敢抓你,就不怕你报复。”周围的群众纷纷叫好,并为他鼓起了掌。

  第二天,派出所的民警给张维健打来电话,要求来派出所做调查笔录,在所里了解到这是一个四人的流窜团伙,其中有三名是吸毒人员,已经在多地作案,性质很恶劣。派出所的领导看到了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对他的勇敢和无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事后有人问张维健为什么会如此的勇敢?他淡定的回答:“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抓小偷。”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挺身而出,拿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就算当时真的被刀子刺破肚皮,我也不会后悔自己行为,因为这是每个中国人都需要的勇气和正气,只要我们所有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挺身而出,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安全。”又有人问他:“在歹徒拿出刀子的时候,你不怕吗?”他却说:“宁愿我挨刀子,也不想让小偷伤害其他帮忙的群众,危及社会的治安。”张维健觉得这没什么,他只是把自己作为党员的勇敢、责任心表现出来,从而帮助了别人,并没有什么宣扬之心。还有人还问他:以后碰到这种事还敢不敢管,还敢不敢出手,怕不怕事后有人报复?他的答案是肯定的。“我绝不会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一个党员的血性和责任!”

  张维健同志的见义勇为的行动,离不开良好的家风教导,他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在大家期间,因为突出优秀,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父母和学校那里,他学到了要遵纪守法、从善从良、不要欺善怕恶,要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要勇于保护国家、集体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遇到坏人坏事要挺身而出,绝不手软。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件事情,对张维健影响很大,开始向往警察事业,全心全意的为人民的安全保驾护航。派出所领导通过这件事对他的认可,让他在毕业之后有机会在当地派出所进行见习学习,之后又调配在公安局深入学习。现在的张维健,作为一名民警,充满了正义感与责任感,每当在外巡逻的时候,碰到任何事都争当向前,许多工作的都需要基层来完成,选择作警察,就意味着选择了更大更多的风险和责任,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个简单的承诺,说着容易,但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就必须有奉献精神。

  张维健在看到其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挺身而出,确保了网吧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更大的伤亡事件发生。在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他的所作所为正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会去做的。张维健奋不顾身英勇抓获小偷的行为,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人间大义,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他的英雄行为是长期教育、培养、熏陶、积淀的结果,是从小形成的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崇高精神在危急关头的迸发和升华。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