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清
好保安20余次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永清,男,1960年7月生,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珠江派出所巡防保安。从2005年参加公安保安工作的十几年来,他刻苦踏实,认真履行巡防保安的职责,在风雨中巡逻,在烈日下站岗,在面对违法犯罪嫌疑人时,不畏危险,立刻展开抓捕工作,充分伸张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用青春为社会稳定提供保障。他多次被评为优秀保安,2011年被评为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2017年8月30日5时30分左右,当日正逢下雨,浦口公安分局的夜巡保安刘永清结束巡逻工作,骑车下班回家,途经浦口区江浦街道中圣街一处网吧时,刘永清发现两名分别穿着红、蓝雨衣的男子,在网吧门前停放着的一排摩托车和助力车前转悠。刘永清准备步行到跟前一探究竟时,穿着蓝色雨衣的男子突然发动了一辆白色的助力车,另一名穿着红色雨衣的男子也骑着一辆车准备离开。

  刘永清看到这一幕时,内心的正义感油然而生,完全没有考虑到个人安危,当时大喝一声:“不许动!”,两名已经盗窃得手的嫌疑人迅速驾车逃窜,刘永清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快步跑上去用身体挡在车头前,红了眼的嫌疑人加着油门就向刘永清撞过来,刘永清被撞得腾空而起,可他却在这个时候死死抓住嫌疑人的雨衣,将嫌疑人硬拽下车,强忍着右腿被撞骨折的剧烈疼痛,上前将嫌疑人扑倒在地。

  随后下班路过的其他同事见到这一幕也来帮助刘永清将嫌疑人制服,并联系珠江派出所的民警前来抓捕另一名逃窜的嫌疑人。就在这时,另一名穿着红色雨衣的嫌疑人骑着摩托车折返回来,从胸前挂着的工具包内摸出长起子,冲着刘永清和他的同事胡乱挥舞,被捕的嫌疑人见到同伙前来“营救”,也在全力挣扎,试图挣脱刘永清的抓捕,刘永清强忍着腿部骨折的剧痛,仍然拼尽全力抓住嫌疑人不放手。闻讯赶来的民警上前将两名嫌疑人全部控制,此刻的刘永清已因剧烈的疼痛晕厥过去,但他的双手还是死死地扣在嫌疑人的身上,丝毫没有放松。刘永清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他的右腿有多处骨裂,必须卧床住院治疗。

  后经民警审查,两名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张某、秦某曾因盗窃和抢劫被判刑14年,2016年刚刚出狱。案发当日两名嫌疑人认为雨天作案有利无害,将盗窃使用的起子、钳子、套筒等作案工具用包挂在胸前,再穿上雨衣遮挡,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谁知正好遇上下班的刘永清,凭借五年巡防保安生涯的经验,刘永清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识破了嫌疑人的伪装,不顾个人安危勇斗盗窃嫌疑人,彰显着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刘永清类似的见义勇为行为屡见不鲜,截至目前,经见义勇为相关部门表彰过的行为已有20余件,可以说是见义勇为行为的“高产户”,但刘永清却总是谦虚的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来说见义勇为是种本能,我是一名保安,守护一方平安是我的职责,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遇到一些不法的行为,或者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都会挺身而出。”

  今年4月2日,在休渔禁捕期,刘永清和同事在禁捕区域内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携带发电调压装置在禁捕期内非法电捕,刘永清和同事立即与派出所民警联系,一边上前准备控制,看到正在靠近的刘永清,非法电捕者情急之下将电捕上来的鱼和装鱼的桶一并扔入水中,自己也跳入水中妄想逃跑。在此情况下,刘永清没有多考虑,跟随非法电捕者跳入水中,随后将其紧紧抱住,等待同事的增援,最终将嫌疑人张某控制。

  经过民警的询问,嫌疑人张某交代他多次以电鱼方式非法捕捞,张某家住长江边,想靠电鱼赚点小外快,却没想过这是违法犯罪会坐牢的行为,经过民警的耐心普法,并了解了电鱼对于生态的危害性后,李某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刘永清在工作之余几乎放弃了个人所有的节假、休息日,将全部的身心倾注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助人为乐中。“从事安保工作吃过苦受过累,流过血、流过汗、也流过泪,但我心中的信念不断鼓励指引着我,让我能坚持继续做下去。”刘永清说,“我的父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为人正直的形象从小就在我心里根深蒂固,他经常教育我该干的事要认真做好,不该做的事坚决不能触碰。”在刘永清的家庭中,“做人要正直”一直是家庭中传承的精神,刘永清的亲弟弟刘永春被评为2014年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在2016年还被评为“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

  这对“见义勇为兄弟”在家中不比生活条件、收入状况,比的是谁做的好事多,见义勇为的优良品质就是刘永清家的传家宝。刘永清开玩笑地说:“我弟弟能获得如此殊荣,说明我做的还不够,以后我要继续加快步伐迎头赶上。”刘永清兄弟两个的孩子也已经走上社会,在生活中孩子们也将父辈见义勇为的光荣传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生活的点滴中予以传承。刘永清说:“我对儿子的管理很严格,在他大学之前从来不让他在外留宿,哪怕再晚我也会去接他回家,从不滋生他散漫的生活态度。”刘永清还会经常把他在工作中的情况讲给儿子听,接触到的一些案件,也会和儿子沟通想法,“我继续沿用了父亲对我们的教导方式,在正确引导的情况下顺其自然,让他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刘永清谈起对儿子的教育方式时说到。

  对于自己未来的工作,刘永清希望能一如既往的做下去,最愿意看到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中继续传递正能量,让周围的人都能和谐相处,把青春献给安保工作,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