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迁思
退休护士勇救两名溺水儿童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迁思,60岁,广西南宁市桂雅路天昌东盟中央城小区居民,是一名退休护士。看到小区游泳池两小孩溺水,危急关头她毫不犹豫进行施救,成功救活溺水儿童,尽显医者本色,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2018年7月15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家住南宁市东盟中央城A区的郭迁思带着两个外孙来到小区游泳池游泳,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溺水啦!”

  郭迁思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循声望去,看到有人相继从游泳池里抱起两个小孩。这两个小孩已不能动弹,在场的众人顿时乱成一团。这时见一名男子将其中一个小男孩抱趴在自己的手臂上,不停用手拍其后背。郭迁思毫不犹豫丢掉手里的外孙游泳记录卡和房门钥匙,叫男子“把他(小男孩)放到地上来施救”。

  当时,小男孩已没有了呼吸。郭迁思跪在地上,直接用手托起小男孩的下巴,口对口吹气,并进行胸外按压30次。第一次,小男孩还没有反应。郭迁思又进行两次口对口吹气之后,再一次进行胸外按 压。这一回,按压还没到30次,小男孩嘴里喷出水来,接着“哇”的一声哭了。

  小男孩救活过来了,郭迁思站起来想缓一口气,却见身后的地上还躺着一名小女孩,几个人正在对其进行施救。此时,小女孩的鼻子和嘴巴都在冒着水泡,牙关紧闭,没有任何反应。

  “鼻子和嘴巴冒泡,说明肺已收缩,只有出气没有进气。”郭迁思后来说,溺水后最佳抢救时间为5分钟,但从抢救小男孩到发现小女孩,她不记得过了多少时间。那一刻,她的脑海里只想着“一定要救活”“分秒必争”。

  郭迁思再次跪在地上,直接用嘴吸出小女孩口鼻中的分泌物,帮助小女孩疏通气道,而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次数还不到30次,小女孩嘴里就喷出水来。接着,小女孩“哇”的一声,翻身痛哭起来。

  两个小孩都救活过来了,郭迁思已是精疲力尽,瘫坐在地。短短2分多钟,郭迁思就成功将两个小生命从死神手里抢回来,在场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在施救期间,有一名中年妇女在一旁放声大哭说,“这是我的一对儿女……”两个小孩的意识慢慢恢复后,大人带着他们立即赶往医院检查。

  郭迁思的义举,当天就被在场的小区业主发送到微信朋友圈,“迁思了不起,向你致敬。”“郭迁思不愧是一名具有丰富经验、最美的白衣天使,我们向您学习,我们向您致敬”。朋友圈里好评如潮。随后广西电视台进行专题采访,中国文明网、搜狐、新浪、网易、新华网等全国各地媒体纷纷转载报道。

  救人事件后,有亲戚朋友带着疑问问郭迁思:“如果当时救不活两个儿童,你想过要面临的是什么吗?”郭迁思说,面对两个幼小的生命,自己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出于职业本能使然,根本容不得她多想,在拯救生命的危急时刻更容不得她有半点迟疑,脑海中展现的只有三十多年来每次医院考试时的急救知识技巧。她还说,“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一辈子的事情。只要有需要的地方,我会责无旁贷”。

  郭迁思并非首次救人,退休并没有放弃对歌唱的热爱,在宜州居住的时候曾是广西宜州市刘三姐合唱团的一员,三年前来到南宁之后加入了广西金花茶艺术团,经常随团到各地演出,到处都留下了她美丽的身影,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奖项。今年6月28日,郭迁思随广西金花茶艺术团去往内蒙古参加第六届内蒙古合唱艺术节,在北京乘坐火车返回南宁的路途中,18号车厢有一名年龄20多岁的男乘客突发疾 病。郭迁思随同队医在听到列车广播后,立即从自己的车厢赶去施救,经过医护人员初步检查,该男子手脚冰冷,血压偏低,胃部疼痛,是低血糖引起的急性肠胃炎。郭迁思立即让旁边乘客拿来毛巾,让  列车员去餐车拿糖水,让队医拿了胃药给男乘客,敷过毛巾,喝了糖水,吃了胃药后,男乘客的病情得到了缓解。面对感谢和点赞,郭迁思只是说:“这只是我的职业本能,不足挂齿。”

  同样是今年6月下旬某一天,郭迁思外出时,刚好在小区附近遇到了很多年以前救助过的一名妇女,虽然当时只是给了这名妇女一个鸡蛋、一碗糖水,但是那一刻的感激之情和鸡蛋糖水的味道,这名妇女一直铭记至今。记得那是在二十八年前,一名来自宜州市某糖厂的产妇由于破水早产被紧急送来医院,身上什么东西都没带,刚生产完没有食物补充体能,郭迁思毫不犹豫将自己的鸡蛋给了那名产妇, 并让医院护工煮糖水给产妇,及时补充了产妇的体能。郭迁思说,当时看到那名产妇体能损耗过多,根本也没多想就把自己仅有的鸡蛋给予了她,自己所做的也是力所能及的小事。

  郭迁思只是一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在三十三年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对病人、同事、亲戚、朋友都是一副热心肠。身边的人有什么头痛脑热或者小伤小痛,她都是热心帮忙。以前医院里医生和护士都比较少,上班经常都不能准时下班,帮同事顶班,做些分外的工作她是一点怨言都没有,从来都是急病人之所急,她说:“一切都是为了救死扶伤,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不值一提。”

  救死扶伤,这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职业本能所在。郭迁思将这种精神扎根心底,用一言一行践行着救死扶伤的精神,体现在小事情表现出来的乐于助人、危急时刻表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她是所有人的榜样,向社会传播了一种积极的正能量。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