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绍宇、洪绍星、李孝雪
三名高中生义无反顾伸援手 晕倒妇女及时得救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洪绍星,男,18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三中高中学生;李孝雪,女,19岁,大方县三中高中学生;洪绍宇,男,18岁,大方县美育中学高中学生。

  事迹简介:2018年5月12日12时20分左右,毕节市大方县城南门转盘往三中方向50米处,一位中年妇女突然昏倒在地。很多人都跑过去,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晕倒的妇女情况不明。正是烈日当头,躺在地上时间越久,对晕倒妇女的生命安全威胁就越大。在这紧急关头,大方县三中高中学生洪绍星、李孝雪和县美育中学高中学生洪绍宇勇敢地走上前去,蹲在地上,把晕倒妇女抱在怀中,有效地避免了晕倒妇女发生其他意外的可能。晕倒妇女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因救治及时,很快就脱离了危险。

  2018年5月12日12点20分左右,在大方县城南门转盘往三中方向50米处,一位中年妇女突然昏倒在地。顿时,很多的人都围观过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绝大部分都只是观看,却没有一个人敢于上前,伸出援助之手。

  昏倒的妇女情况不明,正是烈日当头,躺在地上时间越久,对晕倒的妇女生命安全威胁就越大。在这紧急关头,大方三中高一(21)班李孝雪和高二(10)班洪绍星及其弟洪绍宇(就读大方县美育中学高一年级)三名学生勇敢的走上前去,蹲在地上,把晕倒妇女抱在怀中,把她的头靠在他们自己的胳膊上,李孝雪用手掐着她的人中,有效地避免了晕倒妇女发生其他意外的可能。

  “如果不是这几位同学,我那天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果了。”在医院苏醒过来的阿姨说。那天,她也是来大方三中开家长会,可能是由于疲劳过度,加上平时体质差,低血糖导致了在这个炎热的中午,中暑晕倒。这时过往行人有匆匆赶路的,也有围观出谋划策的,就是没有谁顾及他。但她什么也记不得了。这一幕刚好被刚刚从三中参加家长会服务结束出来的李孝雪和洪绍星及其弟洪绍宇看到,素不认识的他们不由自主的跑了过去,并迅速把这位阿姨抱起,把她的头靠在自己的怀里,李孝雪还用手去掐阿姨的人中……周围群众有的说要为这几个孩子点赞,有的说:“你们尽管扶起,我们为你们作证不是碰瓷。”有的还打了电话叫救护车。“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哪!”有许多路人都在发感慨。

  “多亏了这几个小同学,让我母亲转危为安,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晕倒的阿姨的女儿杨雪梅说,“当听见母亲昏倒了,我也非常的担心,非常害怕,我也责怪自己当时没有去接母亲。当我赶到时,李孝雪和洪绍宇抱着我的母亲,正配合医生把母亲抬上救护车,许多同学陪着我,等我母亲输液,都在鼓励我。过一段时间,母亲慢慢醒来,我非常的高兴,也非常感动,要不是她们,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后果,谢谢他们。”

  几个美德少年勇救晕倒妇女的事迹传开后,在大方引起了强烈反响,市民纷纷为他们点赞。大方县教育局、大方一中等多家单位1000多人分别转发了消息。朋友圈里的留言让大家感受到了三人义举的正能量:“赞一个!我们需要正能量!”“最美大方人无处不在!”……的确,在许多人担心扶起晕倒老人会遭讹诈的当下,洪邵星等学生毫不犹豫助人为乐的善举,传递的是一股满满的正能量。

  面对采访,洪绍星和李孝雪表现地非常淡然。李孝雪说: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看到有人倒在地上,需要帮助,自然而然就去扶他起来啊,很正常。“洪绍星说:“没有什么值得赞颂的。虽然当时有很多人没有扶,但是,我想,一定还会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看到了这种情况会第一时间去扶起的。这几乎不用多想,几乎是一种本能,不可能袖手旁观。”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