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波
民警休假途中跳入河中勇救落水妇女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波,男,1979年出生,陕西省武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协警。

  丁波在参军的十六年中,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士官,被总装备部评为学习科学发展观之星。从部队转业后,他坚持扎根基层一线,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遇到的热、难点问题。即使出差、休假,也时刻牵挂着单位的工作。为了保证辖区社会治安秩序,他不畏艰辛和清贫,经常深入辖区走乡入户,当好群众的法律宣传员,先后走访群众12586人,发放安全宣传单5000余份,上门送证4000余人次,被辖区群众亲切的称为“小丁”。

  2017年4月29日,丁波携家人在太白山游览,行至泼墨山景点时,听闻一妇女呼救声音,丁波同志立即跑步赶往事发地点,看见一中年妇女在水流湍急的河水中痛苦挣扎,四肢不断拍打着水面,大声呼喊着救命,丁波同志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的跳入河水中,奋力划行,不断的接近落水妇女,落水妇女由于太紧张,不能有效配合丁波同志的营救,并抓住其衣领,致使丁波同志几度被拉入水中,在挣扎了几分钟后,丁波同志用尽全力将该妇女拖向岸边,成功将该妇女营救上岸。周围群众一片欢呼!由于潭水缺少浮力,加之山水冰冷刺骨,此时的丁波全身湿透,过度的体力透支显得脸色苍白无力,身体不断的打着寒颤,但他却顾不得休息,迅速对落水妇女采取急救措施,该妇女吐出几口水后,终于醒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丁波同志在第一时间,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施救的义举被景区游客和工作人员广为赞扬,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丁波同志在这次舍身救人过程中,他开始面对湍急刺骨的河水,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第一个冲上去。后来面对落水妇女紧张所至的不配合,更是坚持不懈,奋力救人。最后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依然毫不犹豫,紧急施救,将落水妇女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有血性、有担当,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毫不退缩,始终坚定不移地为党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为警察荣誉挺身而出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丁波同志在平时的工作中,铸就了执法为民的坚定信念,想民所想,急民所急,以自己公心赢得民心,以自己过硬本领感召群众。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从点滴做起,处处模范带头,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工作中,丁波同志自觉遵守《六条警规》、《四个严禁》;对亲属,一视同仁,秉公用权,不徇私情,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群众,平易近人,满腔热忱。对民警工作中的失误,他直言不讳,耐心帮助;对好的意见建议,他虚心听取,认真采纳。

  丁波同志,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被广为称赞,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不但被《人民公安报》《咸阳日报》等多家传统新闻媒体及电视台宣传报道,还被“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网络大咖”广泛转发。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