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保民
退伍军人勇斗歹徒身中5刀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保民,男,1969年10月出生,石家庄市无极县人,退伍军人,自由职业者。

  近日,石家庄无极县退伍军人吕保民制止持刀歹徒身受重伤的事迹,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其见义勇为的事迹得到广大群众和网友的赞誉。9月18日,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吕保民同志“河北好人”称号,并通过河北文明网“河北好人365”栏目向社会发布。

  9月8日7时左右,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上人头攒动、买卖红火,一切似乎都很寻常。在无极县南汪村开小卖部的小翟和母亲来到县城进货,当母子俩进完货准备离开时,一名中年背包男子(张某某)突然抢夺小翟母亲手中的挎包,看见有人抢东西,小翟赶紧上前阻拦,就在3人纠缠过程中,恼羞成怒的歹徒突然从包里掏出了一把匕首,对着小翟就捅了过去。闻讯赶来的吕保民大喝一声,急忙站了出来上前制止。

  “我本想着吼一声制止他,可没想到,冷不丁一把刀就刺过来了。”几天后,从重伤中苏醒过来的吕保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在小翟被刺倒地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挣脱开吕保民想逃走,为了防止持刀犯罪嫌疑人继续伤害无辜,吕保民紧跟其后,冲上去试图制服歹徒,面对持刀歹徒的挥刀乱刺,赤手空拳的吕保民没有丝毫退缩。

  “我们把他堵住的时候,他手里拿着刀乱刺,我就站在他对面,对峙过程中,热心市民(小向)抄起路边的板凳砸向张某某后背,他这才倒在了地上。”大家一拥而上把他困到了一个木箱子里,迫使歹徒不能动弹,将其制服。

  在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制服后,现场群众才发现吕保民的胸口鲜血淋漓,脸色蜡黄,汗衫已经被血液浸透,刀口很深,伤口周围的皮肤向外翻裂着,可是吕保民却一直在告诉大家“没事”。

  今年49岁的吕保民,曾当过四年武警,在东中铺菜市场摆摊卖鸡蛋多年。“老实本分,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红白喜事,他都去帮忙。”东中铺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国忠提起吕保民时竖起了大拇指,他介绍说,吕保民的好人品乡亲们都知道。

  “有时会看到路人摔倒或发生纠纷,只要保民看到,就一定会上前去管。他(吕保民)心眼实诚,要不我也不会跟他生意往来这么多年。他就是那种人家买菜路过,菜从车上掉下来都得帮人捡起来的人。”对吕保民的热心肠,常来早市的摊主和客户们无不交口称赞。

  在紧急将吕保民送到医院后,医生们发现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吕保民身上共有5处明显刀伤,背部一处,腹部一处,胸部三处,其中较严重的是右侧胸部一处和左侧腹部一处。案发当晚,针对刀刺伤引起的血气胸,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英雄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现在能够正常饮食,与人交流,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这几天,吕保民的哥哥吕保军时常在病房外陪着侄子们。提起弟弟,他虽然担心,但十分佩服弟弟的所作所为,“就这个事我得说,我是服我兄弟的。这事换成谁都得上,人家一女的带个孩子出来碰见这种事,有点血性的谁不得管管。”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