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斌
法警不顾危险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德斌,男,197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法院干警。

  2017年7月2日下午,是一个星期天,风和日丽。云州区城西坪公园内游人如织,湖边玩耍的一名小女孩不慎落入水中,正在湖边散步的吴德斌听到呼救声,发现小女孩在水中挣扎,只露出头顶,吴德斌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便立刻跳入湖中。急速游到小女孩身边,他一手托起小女孩头部,另一只手朝岸边划去。两人的衣因浸水越来越沉,吴德斌也越来越吃力,他奋力游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把小女孩救上岸。小女孩已经陷入昏迷,没有意识。吴德斌利用平时掌握的卫生急救知识,对小女孩紧急救助。把小女孩扛在肩头控水,在旁边的云州区人民医院医生田竹林对小女孩进行了心肺复苏,慢慢地小女孩恢复了意识,转危为安。之后,他从人群中悄然离去。事后,小女孩的家人经多方打听,才知道救起自己女儿的恩人叫吴德斌,是大同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为了感谢吴德斌,小女孩的父亲高军带着全家人找到吴德斌的办公室,赠送了一面锦旗,上写着“勇救落水儿童,尽显崇高美德”。吴德斌说:”每一个善良的人,见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的,我也是为人父母,哪能见死不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吴德斌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誉。当天,传遍了云州区微信朋友圈,人们纷纷为这满满的正能量点赞。

  7月6日,云州区召开了吴德斌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座谈暨表彰会,云州区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吴德斌同志“云州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人民币3000元。

  吴德斌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30多年的老党员,担任过2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在父亲的影响下,参加工作27年来,吴德斌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在单位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热心人,周围人有了困难,他总是要及时帮一把。坚持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大同市红十字公益群、“云州区爱心公益团”志愿组织,为困难人、残疾人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在网络等社会媒体广泛宣传爱心公益事业的活动消息,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