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岩
水库报汛员深夜跳入激流勇救轻生女子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叶岩,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小孤家水库管理所报汛员。2014年6月24日晚上9点多,听闻有人了跳水轻生,他立即赶到出事地点。为救轻生女子,水性并不好的叶岩,顾不上天黑水深,更没想到自身安危,毅然跳入水库之中,拼尽全力将该女子从水中救出,并实施了急救。事毕,该轻生女子的哥哥要重金酬谢叶岩,却被叶岩婉拒了。

  6月24日晚上8点多,小孤家水库管理所的老工人于明国像往常一样夜间值守,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震动了整个值班室。“是小孤家水库吗?求求你们快救救我妹妹,她就在水库边上要跳水寻短见,求你们无论如何要拦住她!”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不会游泳,于师傅立即联系了家离单位最近的同事叶岩。

  三十多岁的叶岩是报汛员,不仅是管理所的业务骨干,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接到电话,叶岩立即骑上摩托车往水库赶,两个人汇合后,就驱车冲上大坝寻找轻生女子。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天完全黑了下来,两人只能靠手电发出的微弱光亮艰难地向前搜寻,可是从大坝入口到另一端的溢洪道始终没有找到轻生女子的踪影。两个人万分焦急正要回头再次寻找,突然发现距离溢洪道40米的水库输水洞台上有人影晃动。

  轻生女子终于找到了,看到她目前还没有发生危险,两个人一直悬着的心也暂时放松了下来。此时喝了大量白酒的轻生女子,情绪非常激动,不断以投水相胁,阻止叶岩他们进行救援。情况僵持不下,叶岩一面让于师傅继续和女子交谈,分散她的注意力,一面悄悄地向女子靠近,想尽快地控制住她。但女子很快发现了叶岩的行动,情绪失控的她立刻翻过护栏,从十几米的输水洞台上跳入水库。叶岩和于师傅赶紧翻过大坝护栏,沿着坝坡冲到水边。叶岩边跑边脱衣服,到水边后一个猛子扎进水库。叶岩的水性并不好,也就会点儿“狗刨”,可眼见轻生女子在水中挣扎着下沉着,他顾不上天黑水深,在岸边于师傅的手电光亮指引下,拼尽全力向女子落水的位置游去。想起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救人方法,叶岩快速地绕到女子身后夹住其脖子,慢慢地游向岸边,在于师傅的帮助下,两个人终于把女子抬上了岸。几乎已经累脱力的叶岩坚持着和于师傅一起对女子实施紧急抢救,帮她将吞入腹中的积水排出来。就在轻生女子情况稳定后不久,她的哥哥也赶到了现场。尽管女子的家属再三要拿钱感谢叶岩和于师傅,但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