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文徽
退休职工多次江中救人
见义勇为
吉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迟文徽,男,汉族,1949年11月生,吉化公司有机合成厂退休职工。

  迟文徽是一位为人正直、热心助人、生活乐观的退休工人。多年来,迟文徽在江边锻炼时,多次下江救人,见义勇为,还积极参与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  

  2016年11月6日早7点30分左右,67岁的迟文徽正在船营区政府对过的江堤底路桥上三区十八号场地内打乒乓球,突然听见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的声音。迟文徽立即放下球拍,跑到江边的护栏处往江里看,看见有个人在离岸边40米左右的江水中顺流往下游飘。迟文徽立即沿着江堤的木质栈道,边跑边脱去外衣,从江边的护栏跳入江中,游向溺水者。迟文徽用右手抓住溺水者女子的外套,奋力向岸边游。迟文徽游到当时下水的地方,用力将溺水女子拖起。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溺水女子被抬上岸。随后110警车、120急救车相继赶到。经医院急救人员检查,溺水女子已没有生命特征。这时,迟文徽也上了岸,由于江水太冷,他的手脚被冻得发紫。迟文徽默默地穿上衣服回家了,之后感冒了一周。

  2011年7月25日下午3点左右,迟文徽在高新区江滨公园的江边游泳锻炼。当迟文徽刚上岸在冬泳队更衣室(江滨公园大海螺房)前休息时,忽然听到有人喊“快救人啊!”迟文徽和几位冬泳队员迅速跑到出事地点。有一名男子在江边洗澡时不慎滑入江边深水坑里。迟文徽和其他赶来的几位冬泳队员不由分说一起跳进深水坑里,潜到水下进行搜救。这个水坑水深大约7、8米,当时水下温度只有5、6度。迟文徽搜了大约半个小时没有搜到落水者,由于水温太低和体力不支,便游上了岸。其他下水帮助搜救的人员也没找到落水者。三天后,落水者的尸体才被打捞上来。

  迟文徽不但见义勇为,还助人为乐。有一位80来岁的老妇人摔倒在路旁无法行动。60多岁的迟文徽坚持把老人背上五楼的家中。等把老人安顿好了,迟文徽已累得满身是汗,转身就走了。事后,老妇人的家属找到迟文徽,拿出300元的酬金表示感谢,却被迟文徽婉言拒绝了。在一个漫天下着大雪的中午,迟文徽在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校大门北侧的路边捡到一个女士钱包,他在原地等了2个多小时后,失主终于找来了,迟文徽将钱包归还了失主。

  迟文徽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不断引领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2016年被评为“吉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