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
好市民不顾个人安危勇救溺水青年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宇,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 鹤岗市南山区六安社区辖区居民。

  2017年8月19日中午,南山区六安社区辖区居民赵宇在松鹤公园成功救起一名溺水青年,使这位溺水者成功脱离了危险。赵宇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生死关头,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展示了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文明风尚和精神面貌。危难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当天暑热难耐,人们正被“秋老虎”的高温晒得大汗淋漓。而此时,松鹤公园绿树成阴,湖水被太阳晒得暖暖的。赵宇和往常一样与朋友相约到松鹤公园游泳,他在水里游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正准备上岸,回头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往湖中央游。其实,松鹤公园明令禁止到湖里游泳,尤其警告不能到深水区游泳。赵宇看到这个年轻人在往湖中央游,就上前劝阻道:“哥们儿,前面最少有6米深,别往前游了,太危险!”年轻人却说:“没事儿,我经常往深水区游,我今天想游到对岸!赵宇说,这个年轻人大概30岁左右,1.8米的大个,180斤左右,水性也不错。他见劝阻不了,便只好自己往回游。正当赵宇快游到岸边时,突然听到身边有微弱的声音喊:“救命!救命!”赵宇当即停止向回游,猛回头望去,只见湖中央浮上一个脑袋,他大口地喘气,不时喝几口湖水,赵宇心想:“不好,这个人要溺水!”原来,这个求救者正是他劝阻的那个年轻人,赵宇赶紧向求救者摆摆手,连续扎了几个猛子,奋力游过去。求救者见有人来救他,用力扑腾几下,却依然往水下沉。赵宇抢身上前,一把抓住求救青年,一边把他向水面推,一边使劲地摇晃着他问:“哎!你怎么样?你没事吧?”求救者被摇惊了,突然,用胳膊一把勒住赵宇的脖子,赵宇被勒得几乎喘不上气,两人在湖里挣扎了许久,赵宇费了很大的劲儿才将求救者挣脱。此时,求救者脸色惨白,又要往水下沉。赵宇又游回来,打算拖着求救者往岸上游,没想到求救者却拼命地将赵宇往水里踩。见势不妙,赵宇赶紧又游到一边。此时,赵宇身疲力尽。救不救?怎么救?赵宇没有太多思考时间,他第三次向求救者游去,这次他没有正面去拖求救者,而是用一只手从后面夹住求救者的身体,将他的头推举到水面之上,另一只手拼尽全力地往岸上游。距离岸边还有300多米,赵宇的喘息声越来越大,他的意识也开始模糊,只知道拼着命地拖着求救者往回游。绝不放弃,是他当时唯一的信念。

  不知过了多久,赵宇的耳边响起掌声,还听到人们说:“快看!快看,他把那个人救上来了,救上来了!太好了!太好了!太厉害了!救命之恩呀!”之后,赵宇将求救者拖到岸边,躺在岸上大口大口地呼吸。而那个年轻人脸色惨白,眼神呆滞,似乎还没从刚刚溺水的惊险中清醒过来。赵宇看到求救者被自己成功救上来,并无大碍,这才松了一口气。周围的群众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为他鼓掌。赵宇摇摇头笑笑说:“小事儿而已,谁遇到这事儿都会救的!”被救者千恩万谢,要报答他的救命之恩,他不假思索地拒绝了,还跑到一边,躲开了被救者的感谢。

  赵宇今年3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社会福利院一名安全员。也许是一个军人血性使然,也许是他的工作就是常年负责老人们的安全,当危险来临的那一刻,他的潜意识里当时就是一个念头:一定要救出溺水青年!救出他也是出于本能的反应。

  赵宇事后也心有余悸地说:他从来没游过这么远,也从来没游过这么长时间,更没有带过这么重的人游泳。一些关于溺水救人的报道,正像赵宇当时在水中遇到的险情一样,一些施救者稍不小心就会被溺水者带进水里而无法生还。赵宇不顾个人安危,连续三次搭救溺水者,也不失为一种壮举。当时现场围观者送上的热烈掌声,无疑就是为这位湖中救人者的由衷点赞!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