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奥
村干部危急时刻徒手捶车窗勇救落水司机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奥,男,1989年7月出生,肥东县店埠镇马厂社区工作人员,居委会委员兼民兵营长。

  事迹简介:陈奥为人诚恳、干事实在,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奋上进,特别是面对危急情况英勇无畏、冲锋在前。2016年,在防汛抢险工作中,他先后深入长临河镇、无为县等抗洪抢险一线筑堤、巡逻,成为抗洪抢险铁军中的一员;在社区防汛中,陈奥冲锋在前,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防护墙”。 2018年7月25日中午在店埠镇马厂桥附近,一辆面包车不慎坠入河中,驾驶员困于水下生死未卜,危急时刻,陈奥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车辆随时可能倾覆的危险,跳入水中营救出被困司机,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            

  陈奥出生于店埠镇马厂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清贫的家境和部队的磨砺造就了他遇到困难不妥协不放弃的坚强意志,他个子不高,但胆量过人,他力量不大,却英勇无畏,奉献与勇敢是他的常态。

  服务群众,哪里需要去哪里

  从部队退伍进入社区工作,陈奥虽转变了职业,但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干部,他始终坚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点点滴滴的实际工作中去,只要组织需要、群众需要,他总是满怀热情地去往最艰苦的地方。

  2016年夏季防汛期间,陈奥作为马厂社区的防汛值班员和信息员,每天坚持日夜巡逻,风里来雨里去。7月,陈奥按照组织安排,前往长临河镇,在危险河段筑堤,彻夜值班;在长临河险情稳定后,他又被抽调前往无为县长江大堤进行驻防,每晚值班巡逻。身体疲乏尚不足道,对家中幼儿的思念却难以释怀,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陈奥坚持克服困难,认为非常时期必须“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广大群众的安危,陈奥暂时忘记了家,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安危。

  由于持续强降雨,马厂辖区内的葛冲水库水位超过了警戒线并不断上升,为让水库及时排水,陈奥和社区两委一行人冒着生命危险下水库开闸放水。水库的闸口是用尼龙袋塞进砂石堵上的,需要人钻到水下折腾好几次才能拉开,水闸分好几级,为了快速排水,必须到更深的水下,一连拉开几个闸口,闸口拉开瞬间水的吸力巨大,一旦身体被吸住就很难挣脱。由于汛情紧急,陈奥和社区书记张开先只做了最简单的防护——在腰间捆一根绳子让岸上的同志拉着就下水了,当他们成功开闸上岸的时候才发现,衣服都被闸口的砂石刮烂了,身上到处都是伤痕。

  今年8月中旬,受强降雨和台风侵袭,马厂社区发生内涝,何陈组村庄因水渠不通,导致有居民家中被淹,陈奥听闻立即赶赴现场,顶着倾盆大雨跳到沟渠中挨个检查水渠涵管。暴雨迎面袭来,满脸都是雨水的陈奥根本看不清涵管,只能蹲下身来用手一点点摸索,就这样在水渠中忙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将所有涵管疏通。等他站起身来,才发现腰已经直不起来了,身上也被雨水淋得透心凉,但疲惫不堪的陈奥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又接到群众反映马场小学门前下水道淤堵,积水无法排除,陈奥二话不说,立即从居民家中借了根撬棍就赶了过去,再次投入到新的防汛防涝工作中去。事后有群众说他傻,反正已经被淹了,何不等雨停再进行排涝,陈奥却淡淡地说道:“不管雨什么时候停,早一点疏通管道,就能早一点排除积水,就能减少一点群众的损失。”当雨停之后,陈奥回到家中,才发现自家的院子里水已经没过了膝盖。

  危急关头,奋不顾身冲在前

  2018年7月25日中午11点左右,陈奥和同事许坦外出行至店埠镇马厂桥时,发现一辆面包车不慎坠入河中,驾驶员被困于水下。陈奥跑近一看,车子倒在河水里,水面露着一双脚,两位热心群众试图将驾驶员拉出,但未能成功。围观的人都感叹“人都不动了,救上来怕也没用了”。陈奥心想“驾驶员也可能是昏迷了,这时候只有尽快施救,生的希望才大!”略通水性的陈奥奋不顾身跳进河里进行营救,许坦则立即呼喊社区的其他同志和周边的群众一起帮忙。

  为方便营救,社区工作人员葛学权、许坦等人组织热心群众,找来绳子欲将车辆拉出水面。由于水下一时找不到可固定绳索的地方,情急之下,陈奥徒手将驾驶室前挡风玻璃砸开,把绳子绑在前挡风玻璃一侧的立柱上。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车子一点点从水中拖出,但驾驶员却没有随车拖出水面。心急如焚的陈奥立即扑到河里摸索,终于发现了头朝下陷入河底的驾驶员,而此时,拉着车辆的绳子开始断股,车子随时可能再次倒入河中,砸在陈奥的身上。陈奥不顾自身安危,只管拼尽全身力气,尽快将驾驶员从水底拖出来,等把驾驶员拖出水面,陈奥已经筋疲力尽。而这时,悬拉着车辆的八股绳子已断裂,只剩下两三股了,岸上的群众都为他捏着一把汗,喊道“快上来,绳子要断了”。但担心河里还有其他人,陈奥也顾不上多考虑再次扎进水里摸索,确定没有其他人被困后,他才上岸。

  幸运的是,被救驾驶员还有生命迹象,岸边的群众赶紧帮忙急救,把堵塞在他口鼻中的泥沙掏出。驾驶员慢慢恢复了意识,120急救车已经赶到,陈奥、许坦等工作人员随救护车将受伤的驾驶员送往医院救治。等到了医院,陈奥这才发现因为救人自己的手被玻璃划了一个大口子,在医生的处理下,缝了6针。

  陈奥勇救落水司机的义举让现场群众深受感动,也让获救者及其家属万分感激。“要是没有这两位好心人,我肯定没命了!”落水司机高某回忆当时落水的情景,仍然十分后怕。而右手手指被缝了6针的陈奥却淡然说道:“救人是本能,也是我为民服务的职责所在,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多亏大伙一起帮忙,才能顺利地把人救上来!”

  危难面前,陈奥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一举动源自他内心的高贵品质。从人群中一跃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回到服务群众的日常工作中去,这彰显了他英勇无惧的人格,更体现了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初心。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陈奥关键时刻不计个人安危,用最快的速度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用他的身体力行,诠释了什么是勇气、正义和善良。他的行为,为社会擎起了主流道德观和价值观。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