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华
市政职工与众人协力救下被拐女童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伟华,男,汉族, 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淮北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泵站职工。

  事迹简介:2018年7月25日,陈伟华在上班途中发现车窗外背着儿童低头赶路的男子形迹可疑,他立即把车停在路边,并拦下了该男子。经确认,该男子正是诱骗儿童的嫌疑人。陈伟华把孩子夺了过来,并死死抓住想溜走的嫌疑人,直到热心路人和孩子的亲戚赶到。2018年7月,陈伟华获评“安徽好人”。

  “吱!”汽车往右前方滑行了五六米,准确地定在了路牙石一旁。来不及将车辆熄火,打开驾驶室车门,陈伟华疾步跑向人行道,对着一个穿着大裤头正驮着小孩匆匆赶路的男子大声喝道:“别慌走!有人在找小孩,你和她什么关系?”

  眼前的一幕发生得太突然,男子愣了一下而且眼神恍惚。赤日炎炎,室外温度达到三十八九度,可陈伟华心中一寒……

  事情发生在2018年7月25日下午1 点多。55岁的陈伟华像往常一样,从濉溪县城出发开车去淮北上班,行至铭城花园小区对面的加油站加油时,听到车外传来焦急的询问声。两名女同志正向加油站工作人员打听,“有没有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穿着大裤头,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从附近经过。”“没有看到。”工作人员边摇头边说。看到两名女子急匆匆离开,陈伟华叹了口气:“孩子丢了,这家人得多着急呀。”

  加完油的陈伟华继续沿着淮海路往市区方向行驶。接近2 点,当车开到相山区消防大队正对面时,右侧车窗外的一幕让他猛地打了一个激灵:一个穿着大裤头的男子抱着一个小孩正低着头赶路。

  “男人、大裤头、小孩……”陈伟华脑袋里飞速运转的三个词让他下意识地踩住了刹车,随后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见男子支支吾吾不说话,也不正面回应,而且拉着架势急于离开,陈伟华更加疑惑,一边用手拦着,一边继续追问其身份。男子见状只好咕哝了几句,但一句话也没让人听懂。陈伟华眼神一转,拍了拍脑袋耷拉在男子肩上的小孩,是个小姑娘,年龄和丢的孩子差不多,而且脸色苍白,没有精神。趁男子愣神的功夫,陈伟华把孩子夺了过来:“小朋友,你认识这个人吗?你妈妈在找你。”一听这话,孩子哇哇地哭了起来。

  正在这时,男子突然想溜。陈伟华一把抓住,再次喝道:“不要动!事情搞清楚之前你别想走。”说完,把孩子拉到自己的身后,并死死抓住男子的褂头。就这样,两人一直僵持了三五分钟。

  争吵声引来了路人,也引来了孩子的亲戚。原来,当天中午12点半,濉河派出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报警电话,称孩子不见了。经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小姑娘在11点35分被一名男子诱骗走,该男子大约四十多岁,穿着大裤头。抱走孩子的地点在闸河路与虎山路交叉口附近,小姑娘的家人、邻居凡是能出动的都顺着主干道沿街商铺一一寻找,陈伟华和男子纠缠之时,在北边这条线路上寻找的亲戚正巧赶到。

  “偷小孩可恶至极!”“这个人拐卖小孩,大家都来帮忙!”“快报警啊!”……赶来的亲戚和热心市民越聚越多,众人合力将男子按倒在地。见其拼命挣扎,一位收废品的师傅又从板车上拿出几根绳子。大伙在男子身上缠了一圈又一圈,直到动弹不得。而此时,陈伟华才算缓了口气,在征求家人的同意后,把小姑娘抱到车上吹吹凉风,又接过一位好心市民递来的矿泉水,孩子咕咚咕咚一口气喝了大半瓶。“谢谢!谢谢!谢谢!”见到恩人,孩子的妈妈已经激动地想不到用别的词来表达感激之情,紧紧抱着女儿哭成一团。派出所民警赶到,孩子找到妈妈,坏人也被逮住,陈伟华又开着一直没有熄火的车上班去了。

  “叮铃铃……”在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泵站上班的陈伟华,到单位还没有半小时,手机陆陆续续响个不停。“濉溪今天有人拐小孩,我见你搁视频里,到底咋回事?”“老陈你出名了,做了好人好事,已经有人把你和你的车牌号传到网上了。”“现场得有上百人吧,场面控制住么,你有没有受伤?”亲戚、朋友甚至连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都打来关切和称赞的电话。而陈伟华却说:“真没有什么,咱淮北人遇到这事都会出手。只不过巧了,要是没在加油站听到那句话,要是开车时没往路边扫一眼,也许就是另外一个结果。”

  在事发过后的十多天里,孩子的父母多次给陈伟华打电话,一定要亲自上门拜访。陈伟华一次次谢绝了好意:“年轻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你们是做生意的,从今往后诚信经营、不卖假货,就是对我的最大感谢。”主动打来电话的还有各大媒体记者,不过这些采访都被陈伟华婉拒了,最多也只是简单聊上三两句。因为在他看来,众多热心市民抓捕嫌犯,他们才是“好样的”,他们才是“大英雄”。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