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福明、陈小金、陈璇
三人接力救起5名溺水儿童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福明,男,1988年生,于都县葛坳乡三溪村人,圆通快递公司快递员;陈小金,男,1984年生,瑞金市瑞林镇长沙村村民;陈璇,女,2003年生,瑞金市瑞林镇安全村人,瑞林镇下坝初中初二学生。

  2017年10月6日,瑞金于都交界处梅江段留金坝水电站下游,5名小孩在水面的小竹排玩耍时不慎落水,肖福明见义勇为先后将4名小孩救上岸,当他再次返回江中救起最后一名奄奄一息的溺水少年时,却不幸因救人溺亡。陈璇、陈小金见状接力救援第五位溺水儿童,目前这名少年已脱离生命危险,5名少年全部获救。

  当日下午三点左右,秋高气爽,正值中秋国庆长假,众多梅江两岸的孩子、村民来到于都县葛坳乡小源村边梅江段观赏江景,挖河蚌、捡田螺、打水仗。留金坝水电站正在发电,江水从大坝涌出冲向下游,河滩上礁石遍布,江水发绿,难辨深浅。五个孩子爬上一条系在岸上的竹排,拉着绳子牵动竹排,正当玩得高兴之际,一名男孩不慎滑入江水,其他几个也先后落水。一名女孩爬上竹排后大喊救命,岸上正在游玩的肖福明听到喊声,来不及脱去衣服跳进江中救人,在浅滩上把4个孩子扶上竹排,然后又立即返身去救第5名小孩,此时估计因为水流太急,小孩已被冲向下游并没入水中。岸上的人们焦急地关注着溺水者和救人者,过了一段时间,下坝初中初二女生陈璇看到溺水男孩浮在江面,渐渐靠近了岸边的礁石。她迅速跑前去抢救,当她踏入江中,江水很快淹到她的胸前,陈璇试着把溺水少年拉回岸边,但感觉溺水者非常沉重,无力抱起,于是朝正在岸边的陈小金求助。路过的村民陈小金看到陈璇正在江中救人,迅速跑了前去,一边叮嘱陈璇注意安全,一边把溺水少年抱到岸上,交给岸上村民抢救。陈璇和陈小金上岸后继续返回江中,试图寻找为救人而沉入江水的肖福明,而肖福明却始终不见踪影。20分钟后,救人英雄肖福明才被闻讯赶到的村民打捞上岸。大家第一时间给他做了心肺复苏,但没有任何反应。随后,瑞金市瑞林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展开急救,但因溺水时间太久,救人英雄肖福明抢救无效身亡。此后将最后一名被救上岸当时处于昏迷状态的男孩陈志平送往瑞金市人民医院抢救。据救人英雄肖福明的妻子叶兰香回忆说,10月6日上午8时许,肖福明像往常一样开车到于都一快递公司拉回快递,回到曲洋圩后又第一时间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下午,趁着国庆假期,肖福明带着她和孩子到15公里外的葛坳乡小源村游玩。葛坳乡小源村与瑞金市瑞林镇交界,地处瑞林镇留金坝水电站的下游,因库区风光秀丽,国庆长假又逢天气晴好,有不少游人在当地游玩,其中有几名小孩在水面上的小竹排上玩耍。“救命呀!”突然,从河面上传来小孩的呼救声。肖福明循声望去,只见几名小孩在河水中挣扎。

  “我去救人!”肖福明忙将手中两岁多的儿子交给身边的妻子,飞奔到了河边,立即跳入了河中救人。没想到,这竟然是他和家人的永别。说起丈夫因救人遇难之事,肖福明的妻子叶兰香难掩心中悲痛。救人英雄肖福明飞奔跳水救人,小孩救上来了,他却永远离开了,留下了父母、妻子和四个年幼的儿女。当时在竹排上玩耍的五个孩子系瑞金市瑞林镇安全村小禾坑人,分别是陈海香、陈冬流、陈雪梅、陈志平、曾新华,先被救上岸的4名小孩身体无恙,当时就由家长带回家了,最后一位被救上来的陈志平经过医生抢救,已于8日上午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现已脱离了生命危险。据了解,陈志平今年10岁,其父亲感激地说:“在孩子落水的危险时刻,幸亏有好心人及时相救才幸免于难。但是救人英雄肖福明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全家永远感谢他和另外两位救人者的救命之恩。”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