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平
公交司机偶遇火情 勇伸援手奋力抢险保平安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向平,男,197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人,滕州市交运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事迹概述:

  李向平是滕州K205线路公交车驾驶员,在一次驾驶公交车辆行驶路途中,偶遇一起三轮车自燃的火情,危急关头李向平挺身而出,沉着应对,将火灾迅速扑灭,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他勇救火灾的事迹在滕州流传开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李向平先后被评为“滕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7年10月5日下午4点54分左右,李向平像往常一样驾驶着鲁D99281车运行在由滕州发往东焦村的路程中。这时农村的三秋生产接近尾声,路面两侧摊晒着刚刚脱粒的玉米和玉米芯,李向平正集中精力驾驶着车辆小心翼翼的向前行驶。

  当李向平刚驶离滨湖镇徐楼村站点牌60米处时,看到距离前方约50米的路边上有一辆红颜色的带驾驶室的三轮车正在冒出浓烟,升起约半米高的火头。发现火情后,李向平马上意识到三轮车发生了自燃,如不快速灭火,不仅车辆报废而且极易引燃路边堆积的玉米芯、杂草等可燃物,并危及周边建筑安全。他来不及多想,立即停下车辆拉起手刹,并告诫乘客不要下车接近火源,然后顺手提起身旁的车载灭火器,一路小跑赶到事发现场。此时,三轮车主吓得惊慌失措,眼睁睁的看着火苗越来越大,几名围观的村民正远远的站在路旁不敢靠近。

  赶到着火点后,窜出的火苗有一人多高,三轮车已被浓烟和火势包围,可怕的是着火的三轮车上还有两个较大液化气罐。危急时刻,李向平没有犹豫和退缩,不顾个人安危,按照安全消防培训时学到的灭火程序,当即拔下灭火器销,对准火焰根部,用力的按下把手,多次喷射的白色粉末暂时压制住了火头。此时仍有浓烟冒出,凭经验,他不断靠近三轮车,对驾驶室内的起火部位进行了重点喷射。经过多轮灭火,直到八公斤的灭火器全部用完后才完全扑灭了大火。在确认火灾险情得到控制后,李向平师傅急忙叫来车主及周边群众去村民家中取水给车辆和液化气罐降温,以防止车辆复燃和液化气罐爆炸。然后,又协助车主将两个液化气罐小心翼翼的从车上撤离。

  事后,三轮车主激动地表示:“如果不是你及时救火,液化气罐一旦爆炸,后果就严重了……谢谢。”车主一边重复着感激的话,一边颤抖着双手掏出一沓现金恳请李师傅收下,被李向平婉言谢绝,随后便驾驶车辆驶离了现场。李向平师傅不顾个人安危勇救火灾的经过恰巧被车上的乘客用手机拍摄了下来,并在微信上得到广泛转发,其先进事迹也被枣庄快报、齐鲁电视台、齐鲁网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平时的工作中,李向平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模范遵守交通法规和社会公德,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同事,努力钻研驾驶技术,工作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把关爱献给乘客,温暖着千万乘客的心田。而他在紧急关头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崇高品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楷模,李向平先后被授予“滕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