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国平
市民路遇险情两度下水连救两名溺水者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奋不顾身下水施救

  2018年6月24日早上6时,家住市区中信水岸城的罗国平像往常一样晨跑。“快来人呐,救命啊!”他忽然听到江边有呼救声。“一开始以为年轻人打闹,没在意。”罗国平说,急促的呼救声不断传来,“可能出事了!”罗国平循着声音以最快的速度沿台阶往江边跑。只见在亲水平台外面的草坪上,有一名年轻女子正在大声呼救。女子看到他,犹如抓住救命稻草,焦急地问:“你会游泳吗?我的朋友落水了!”罗国平看到离岸边约3米远的地方,一名男子在水面扑腾挣扎。危急关头,他纵身跳入水中,将该落水男子往岸边拖回。

  “岸边热心的市民也纷纷加入救援中。”罗国平说,最终在大家的合力下,该落水男子被成功救上岸。

  不顾疲惫再次入水施救

  还没等罗国平喘口气,被救起的男子和刚才呼救的女子说,还有两人也落水了。然而,前方水域看不见落水者人影,罗国平和其他市民连忙往下游搜索。“大概距离上一名落水者落水点100米左右的水域,我看到水面上有个漂浮不动的人。”

  罗国平毫不犹豫地再次跳入水中,以最快速度游到落水女子身边。这时,先前一起帮忙施救的市民也及时赶到,一起帮忙把她拉起来。

  因连续救起两人,罗国平体力消耗巨大,但他顾不上自己。“救起她时,我已经没有力气了,但她落水时间短,应该还有机会抢救。”他和热心市民一起合力赶紧将该名女子搬抬到岸边,并不顾自身疲累紧急再进行溺水急救,终于让落水女子恢复了脉搏和呼吸。

  连续救起两人耗费了巨大体力,待休息一会又体力有所恢复后,他又与110警员等继续在搜寻江面,以图找到另一位落水者的遗迹!等到有专业救援设备和技术的水上救援队来到后,他才拖着困乏的身体默默地拿上自己的东西回家了。

  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服务

  他的救人事迹在朋友圈迅速传播。有邻居和志愿者认出罗国平,他的家人才知晓此事。罗国平的爱人汪连香说,对于丈夫救人一事,家人虽然表示担忧,但还是很支持。

  “我怕家人担心,所以没有告诉他们。”罗国平坦承道。当记者追问下次若再碰到紧急情况还会不会挺身而出时,他毫不犹豫地说:“那是肯定的,人命关天!而且我本身就是一名志愿者,就应该帮助他人。”他敢于下水救人得益于公司在安健环方面的各种培训让他掌握了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在惠州好人馆值班也从相关资料中学习到了水中救人的技巧,让他面对落水者时,知道下水去营救所面临的风险和可能的不利因素,在下水前做了脱掉上衣等减少在水中不利开展营救的措施。

  罗国平是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热控资深工程师,先后获评市金牌工人、省技术标兵、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从2011年开始从事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正式成为一名注册志愿者,平时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深受古槐基、赵喜昌等好人事迹的熏陶;而且国家、单位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惟有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回报社会!”

  据他的邻居和一些社会团体反映,罗国平平时也很积极帮助邻居,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一直在默默地投身于惠州文明的建设活动中。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