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姗姗
90后“白衣天使”路遇车祸出手相救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韦姗姗,女,壮族,1994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广西南宁市马山人,在南宁市邕宁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韦姗姗在回单位途中遇见车祸,掉头到事故现场为伤者紧急救护,挽救了一条生命。她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经广西电视台、当代广西、南国早报、南宁晚报在线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2018年4月23日下午,韦姗姗乘坐出租车从南宁市大沙田办事回来,途经良堤路南宁市博物馆路段时,透过车窗,目睹了一起车祸的发生:一辆电动车被泥头车撞倒,电动车车头已经面目全非,电动车驾驶员被卷入泥头车轮下,右下肢被车轮碾过,受伤严重,路人纷纷驻足惊呼而又不知所措。看到伤者血流一地让韦姗姗很担心,身为医务人员的她知道一旦伤者出血过多会危及生命,韦姗姗第一反应立即掏出手机拨打了120。同时向司机表明身份并提出请求调转车头回现场救助。

  下车后,韦姗姗迅速跑向伤者,她一边向周围群众询问情况,一边蹲下检查伤情。经初步查看,伤者右下肢开放性骨折,患肢严重畸形,意识尚清醒,但脸色、口唇苍白,正大量出血,伤势很严重,需要及时止血,否则有可能因失血过多引起失血性休克导致死亡。于是她迅速组织围观的路人帮忙找来一些绳子和木棍,就地为伤者固定患肢包扎止血,同时安慰他:“不要怕,没关系的。”伤者渐渐平复了惊慌恐惧的情绪,积极配合她的救助。

  十多分钟后,120救护车到达现场。韦姗姗和120医护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交接现场情况,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开现场。

  据当天出诊的120急救中心大沙田分站梁医生说,事发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路上有些拥堵,韦姗姗在现场就地取材及时为伤者进行包扎,大大地缩短了救护时间。如果没有她的及时救助,伤者有可能因失血过多引起失血性休克直至死亡。

  当时,韦姗姗并未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但有目击者将整个救助过程拍了下来,并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韦姗姗的善良举动在朋友圈里迅速传开了。“厉害了!小姑娘!”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并称她为“最美白衣天使”。韦姗姗的先进事迹先后在自治区、南宁市主流媒体刊登报道。4月27日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传递正能量》南宁:路遇车祸施急救 “最美护士”获点赞,4月29日当代广西刊登《路遇车祸伸手救伤,这位“最美白衣天使”我们找到了!》,4月27日南宁晚报刊登《遇见车祸出手相助 “最美护士”获点赞》,4月28日南国早报刊登《路遇车祸伤者 护士出手相救》。

  医院的同事通过报道和朋友圈的转发才发现视频和照片中的护士正是韦姗姗。面对同事的询问,韦姗姗这才说出了当天发生的事情。韦姗姗说:“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当时没有别的念头,也无暇顾及其他。”至于被网友冠上“最美白衣天使”称号,她感到很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罢了。”

  24岁的韦姗姗在邕宁区人民医院工作已有四年。急诊科任务繁重,经常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对医务人员的综合性技能要求较高。谈起韦姗姗平日里的工作表现,同事们都对她称赞有加。

  “虽然工作辛苦,但从没听过她有一句怨言。”邕宁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小云说,韦姗姗还经常主动留下加班,忙碌时甚至一天24小时都没离开过科室。工作之余,她也常捧着专业书籍学习充电,提升业务水平。

  韦姗姗谨记着自己的神圣使命,时刻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把病人的病痛看在眼里,关爱在心里,赢得了患者和医院广大同仁的赞誉。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