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诂
退伍老兵洪水中勇救落水孩童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祖诂,男,出生于1949年12月,1970年应征入伍,1971年5月4日入党,入伍期间任山西56944部队炊事班班长,由于其为人正直表现出色,多次受到部队表彰。

  吴祖诂属牛,其身上也有着一股“老黄牛”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精神。

  2016年6月2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入汛后的巡司河水流湍急,河水也变得浑浊起来。留守儿童胡仕涛在巡司河边游玩时不慎落入水中。当人们发现有小孩落水的时候,呼救声四起,有人找来竹竿等物援救落水者,由于落水者离岸边较远,救援效果并不理想。洪水不断地翻腾,落水儿童胡仕涛的脑袋和双手在洪水翻腾中时而露出水面,时而被洪水淹没,几个跃跃欲试要下河救人的年轻人被洪水峥嵘的浪花吓得停止了脚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吴祖诂义无反顾地急速向呼喊方向跑去,在岸边群众指引下,他奔跑了三百多米,来到离落水小孩最近的位置,毅然跳入湍急浑浊的洪水中。吴祖诂老人连扑腾带划水,奋力向落水儿童游去,洪水几次将老人和落水儿童拍打开,老人不断变换游泳姿势在浑浊的河水中摸找孩子,几经奋力拼搏后,老人使出全身最大的力气终于将落水儿童推向岸边。

  在相继赶来的乡亲们帮助下,老人和落水儿童被拉上了岸。上岸后,落水儿童已失去了脉搏和呼吸。吴祖诂老人虽然气喘吁吁,但他顾不上劳累,他又立即利用多年经验开展急救工作,一会儿提着孩子的腿将其倒立起来,一会儿又将孩子反背在身上抖动。在略懂按摩及跌打损伤的村民刘守均的帮助下,落水小孩接受了人工呼吸,慢慢地有了生命迹象,总算天佑苦心人。随后群众拨打了120送往宜宾市第二民医院救治,经过抢救治疗恢复了健康。

  事后,邻居问吴祖诂,你都六十多岁了,就不怕跳下去自己身体承受不了最后爬起不来么?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算自己起不来都要跳下河去,那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在当时只想到一定要将孩子救起来”。

  盐井村支部书记张国均称,老吴为人十分低调,又肯助人为乐,周围的邻居都非常尊敬他。

  “我经常都给他说,做任何事都要保证自身安全,可一遇到这种紧急的事,他老人家就把所有告诫抛之脑后了,没得办法我们只有支持我们的父亲。父亲是我们的榜样,父亲的精神在我们家传承下去,以后我和我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也要挺身而出。”吴祖诂的儿子说道。曾经被救的两个孩子说“吴爷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谢他不顾自身安危将我们救起,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在危急时刻,我只想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老退伍军人,我必须要入水救人。”当别人不理解其行为时,他这样回答;当别人笑话他的时候,他也这样回答。“勇,志之所以敢也”!他多次救助落水人员,让共产党员的为人民不畏牺牲的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诠释,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风采,唱响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

  事件结束后,落水儿童的家长到吴祖诂家里表示感谢,拿来了钱财和礼品,但被吴祖诂婉言谢绝了,他说:“乡里乡亲的,不需要这个,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退伍回乡务农的吴祖诂,牢记入党誓词,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近年来,其带领群众发展果木、修路架桥,村镇建设他更是一马当先,带头苦干实干,多次被盐井村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6月,吴祖诂也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被筠连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荣誉公民”光荣称号(筠府发[2017]20号),2017年12月被宜宾市人民政府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宜府发[2017]142号)。

  吴祖诂诠释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无私和忘我的本色,他见义勇为的壮举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农民党员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时代主题,闪烁着一名退伍军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见义勇为的英雄本色。

来源:四川文明办